由佛郎哥談蔣介石

 由佛郎哥談蔣介石

專制統治西班36年的大獨裁者佛朗哥,長眠於國家陵園烈士谷44年之後,現在被馬德里當局下了「逐客令」。當局以不該美化和歌頌鐵腕統治者為由,把逝世44年的已故獨裁者佛郎哥的遺骨,從安葬內戰犧牲者的國家陵墓烈士谷移出,改葬在另一處墓園。遺族把佛朗哥的靈柩抬出,原本他們想在棺木上覆蓋西班牙國旗,但是遭到政府拒絕。佛朗哥家族律師表示,「歷史上沒有政府禁止在棺木上覆蓋國旗的先例,這是可恥和令人遺憾的。」

佛朗哥獨裁統治期間,成千上萬反對他的人,不是被殺害就是遭到監禁。佛朗哥意識形態上與希特勒納粹一致,並且向德國領導的軸心國提供軍事和物資,但是沒有參與二戰。西班牙看守總理桑切斯表示,公開地向獨裁者致敬,不僅是一種時代謬誤,更是對西班牙民主的侮辱。

 冷戰時期,共產國家與自由世界成對比,共產世界屬獨裁國家,人民沒有自由,當時被稱為鐵幕,與自由世界區隔。但並非鐵幕外就是百分之百自由,因為自由世界也有兩個公認的獨裁者,那就是西班牙的佛朗哥及台灣的蔣介石。而蔣介石遠比佛朗哥嚴重,後者只是獨裁統治,而蔣介石除了獨裁統治外,還在台灣推動殖民統治,台灣人不只面對獨裁統治,且與外來統治族群完全不平等,所受的苦難遠比西班牙嚴重。

西班牙政府為了轉型正義遷葬了佛朗哥,蔣介石的陵寢不只執政者不敢動,還要花費納稅義務人的經費來維護,真是差很大。不只蔣介石的陵寢沒人敢動,全國還銅像林立,被當作偉人來供奉,真的相當諷刺。已進入民主社會的台灣,對以前的獨裁殖民統治者未必要報復,但也不應該將獨裁者當作偉人來供奉,台灣人的價值觀真的出問題,才會出現扭曲正義的執政者。

客觀的人都會覺得納悶,為何台灣人能忍受獨裁殖民統治者被當作偉人來供奉。佛朗哥最年長的孫子法蘭西斯柯表示,「我感到非常憤怒,因為他們像個懦夫挖出屍體,把它當作宣傳工具和政治手段,為了在選舉前多贏一點選票。」由這些論述可看出,遷葬佛朗哥有利於執政黨的選票。相對的,目前在台灣完全執政的民進黨號稱本土政黨,卻不能維持轉型正義,台灣人是否與西班牙人相反,維持蔣介石偉人形象,有利於執政者的選票?果真如此,台灣人該檢討了。佛朗哥因獨裁統治,西班牙人就不能忍受將他當作偉人,蔣介石不只獨裁,還殖民統治台灣,卻繼續扮演偉人的角色。

西班牙政府依循主流民意遷葬獨裁者佛朗哥,台灣的獨裁者卻變成偉人,這是選民的責任。民進黨當然積極要執政,因而非常重視選票,之所以會讓獨裁統治者蔣介石繼續扮演偉人形象,就是選民沒有適時反映,沒有給民進黨壓力,才會讓該黨不願意追求轉型正義,若是選民給予適當的教訓,相信該黨會審慎處裡獨裁者的銅像問題。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