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知的政客

桃園市議會中國國民黨團二十八日上午十時召開「反萊豬、拼公投、護食安」記者會,向民進黨政府發出強烈抗議,強調「國會的決議不代表多數人民的意見,更不是人民反對萊豬進口的最終決戰」,同聲譴責執政黨「惡霸」作風無視民意。更要求桃園市所選出的立法委員中,未能強力捍衛國人食安的委員應出面道歉並辭職。中國國民黨不只在桃園動作大,全國都如此。

這是很奇怪的邏輯,國會的決議不能代表民意,桃園市議會的中國國民黨團就可以?不知這是甚麼邏輯?桃園市議會只是代表桃園市民,與整過國家的民意根本沾不到邊,連這麼簡單的常識都不清楚,難怪中國國民黨會被選民唾棄。國會是受到國家主人的委託掌管立法權,訂定國家政策,是否違背國家主人的委託,乃由國家主人來評鑑,不是由被國家主人淘汰的在野黨來打分數。

國家主人對於執政黨的評鑑是綜合性,不是由單一政策來評鑑,中國國民黨若認定萊豬違反主流民意,國家主人會將這一筆帳記下,到大選時,國家主人會算總帳,若是執政黨的施政成績不佳,會請他們回家吃老米,不勞被淘汰的在野黨操心,在野黨更沒有權力要執政黨或國會道歉、下台等,別忘了自己是在政壇上並沒有獲得國家主人的認同,要如何敗部復活,需要好好研究,靠胡鬧成不了事。

在野黨當然有權力宣傳,表示自己依循主流民意,而執政黨有違國家主人所託,可以依此爭取國家主人的認同,只是中國國民黨很難自圓其說,別忘了馬英九執政時進口萊牛,今日抗議萊豬的人以前有抗議過萊牛嗎?中國國民黨可以進口萊牛,民進黨不能進口萊豬,這是甚麼邏輯?選民若甚麼都不關心,中國國民黨再怎麼宣傳都沒有用,選民若會關心公共政策,當中國國民黨在罵萊豬時,選民當然也會聯想到萊牛,中國國民黨還是沾不到便宜。

沒有檢討能力的政黨很難脫離在野黨的命運,二0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呈現崩解,政壇上預估,二0二0年的大選,民進黨應該下野,然而民進黨不只沒有下野,還大獲全勝,不只完全執政,總統的得票數還破紀錄。中國國民黨從未檢討,在九合一選舉時,國家主人想要淘汰民進黨,可是到大選時,還是繼續將政權委託民進黨,因為不願意委託中國國民黨,為什麼?該黨是否想過與親中有關?

兩大黨執政時,都禁止台灣的農民使用萊克多巴胺(到目前都如此),等同對台灣人宣示萊克多巴胺有害人體。可是在兩大黨執政時,都從美國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類,表示基於其他因素,有需要與美國建立這一項貿易關係。目前正值中國對台灣文攻武嚇,台灣主流民意認定需要美國協助,綜合中國國民黨的舉動,讓多數台灣人覺得該黨反美,會將政權委託該黨嗎?笨。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