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火與台灣人的痛

二月二十四日,俄軍入侵烏克蘭,與原先俄國預定三天滅烏克蘭的計劃相差甚遠,戰爭至今已經超過第七個禮拜,兩國軍民死傷難以計算,從許多新聞中,世界各國多譴責俄軍的殘暴無情,也敬佩烏國人民的勇敢奮戰。

英國首相強生在四月九日突然來到烏克蘭首都基輔訪問,除了與烏國總統澤倫斯基會談之外,他還與烏國總統作夥走在基輔街頭,有一位烏克蘭人親眼看到強生首相,感到驚訝與感動,他跟強生首相說:「我們需要您!」而強生也回應:「很高興見到你,我們有幸能幫忙。你們有位很了不起的總統,澤倫斯基先生。」強生首相還公開在推特寫道:「今天我在基輔會晤我的友人澤倫斯基總統,展現我們對烏克蘭人民的堅定支持。我們正著手擬定新的金融和軍事援助方案,這是我們全力協助他的國家奮力對打俄羅斯野蠻侵略的明證。」
  在二十一世紀,世人竟然目睹俄軍無理入侵烏克蘭並恣意殺害平民、強暴婦女;強生首相和烏國總統說道:「在多座城鎮發現平民屍體,那是『永久玷污』了俄羅斯普丁的名聲。」有許多台灣人,懷著悲憤的心情,譴責入侵者俄國的暴行,掏腰包幫忙烏克蘭;然而竟也有國民黨的洪秀柱和趙少康之流者說出:「誰是入侵者、受害者,不是我們說了算。」、「烏克蘭對台灣的啟示很明確,小國不要刺激大國」…等語,令人驚訝不已,當然也嗤之以鼻。但台灣人有記得嗎?七十五年前,中國國民黨軍也是如此入侵台灣、甚至殘殺數萬個台灣人,其中不乏認為中國是祖國的台灣人。如今洪、趙等人說出那樣的瞎語,是要合理化其父執輩可能曾經在台灣的暴行還是要討好中共?

這場遠在歐洲的戰爭,台灣人在同情烏克蘭之際,怎麼會忘了在自己土地上曾經發生的血淚史?一九四五年二次大戰終戰,日本放棄台灣和澎湖,隨後中國國民黨軍因與中國共產黨發生內戰而逃難到台灣來,到達台灣不久,便因兩地人民的文明程度差距甚遠而衝突不斷,不到兩年時間發生二二八大屠殺,中國軍有計劃地殺害台灣各地的士紳以及知識份子,就連十多歲的高中生都不放過,幾年下來蔣介石就消滅了台灣三代的精英。超過三十八年的「白色恐怖」統治,蔣介石們逼台灣人「當堂堂正正中國人」、「殺朱拔毛」、「反共抗俄」,不可「知匪不報」,否則處以死刑或打入大牢。
  欲人救者必先自救,半世紀以來台灣人受中國國民黨觀的教育後,不知台灣先輩被那樣殘殺者眾,甚至不少人還「認賊作父」、「幫賊數鈔票」。今日烏國被俄國入侵,烏人知道俄人是敵人,平民被無辜殺害,世界為之憤慨;對照當年許多認為中國是祖國的台灣人,並非視之為敵人,被中國軍殘殺,難道視為台灣人的「獻祭」?每年二二八,政府宣傳連假活動多於放假意義,對所有受害者家屬、親眼目睹國民黨軍暴行者和已覺醒者而言,最想知道:詮釋台灣二二八大屠殺的話語權,何時拿回我們台灣人自己手中,並據實寫入教科書裡?

二O二二年,看到烏克蘭被轟炸人民死傷逃難的情境,想到台灣人被殘殺而其後代被嚴重洗腦的遭遇,親中共言論竟視之自由範疇而無法可制,何以治療台灣人心深處的痛?(作者為台聯秘書長/台聯前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