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危機對台灣的啟示

俄羅斯大軍壓境,烏克蘭危機四伏,戰爭一觸即發。歐美民主國家擔心,一旦俄國侵略得手,恐將誘發中國武力犯台動機。近日傳出,烏克蘭東部一天內發生超過1500起違反停火事件,炮聲隆隆,震波衝擊遠在東方的台灣島嶼,充分說明國際關係錯綜複雜,牽一髪動全身。烏克蘭面臨戰火威脅,台灣竟成為國際矚目焦點,讓人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時表示,如果西方國家沒有兌現支持烏克蘭獨立性的承諾,將對全世界帶來破壞性後果,包括對於台灣。他說:「如果烏克蘭面臨危險,引發的衝擊將會在世界各地產生回響,例如在東亞和台灣。人們會得出結論,認為侵略行動會有回報,以及強權即公理。」

國際媒體引述3名美國資深官員談話表示,拜登政府日益相信,中國正評估美國對烏克蘭危機的反應,作為美國將如何處理北京對台灣挑釁行動的試金石。前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接受訪問時也說,美國的敵手正仔細觀察拜登在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中如何行動。若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因此認為值得入侵台灣,恐引發進一步後果威脅美國國土。

將烏克蘭當前處境與台灣命運做出聯結,顯示歐美國家關心台灣安危,在乎台灣人民的感受。台灣成為國際安全會議關注焦點,主要原因是台灣戰略地位重要,國家治理成果顯著,對國際社會做出貢獻,在全球產業鏈扮演重要角色。一個獨立自主的台灣,對世界民主陣營及區域安全,具有積極的意義。這是令人欣慰的部分。

烏克蘭烽火波及萬里之遙的台灣,同時點出台灣的確面臨相當程度風險。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議員羅傑斯近日表示,中共恐怕會在冬季奧運過後增強侵犯台灣力道。布萊恩也說,習近平正考慮是否在北京冬奧後侵台。《經濟學人》曾經報導,在美中激烈碰撞當中,台灣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區。雖然台灣與烏克蘭情況不同,但歐美領袖對台海安全一再提出警告,卻不得不讓人感到憂心。

面對俄羅斯步步進逼,烏克蘭民眾紛紛拿起武器進行基礎訓練。其中,一張高齡78歲的阿媽持槍訓練的照片,登上國際媒體引發討論。國人不分男女老少,挺身奮勇抗敵,必能贏得世人敬佩,獲得更多國際聲援。

不幸的是,烏克蘭內部同樣面臨國家認同危機。烏克蘭族(約佔78%)和俄羅斯族(約佔 17%)長年紛擾不斷。東部「親俄」與 西部「親歐」勢力矛盾衝突,導致政黨和人民對外政策不一致,加深內部分裂對立,給俄羅斯製造入侵的藉口。列寧說:「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內部分裂提供敵人下手良機,值得國人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