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蔣家叛徒會推崇蔣家?

最近政壇上出現一則趣聞,拖垮中國國民黨的人竟然會認定自己有功於該黨。根據媒體報導,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的運作人士指出,黨團召開記者會最怕陳玉珍、吳斯懷、葉毓蘭等立委來歪樓。針對此報導,吳斯懷在臉書不滿的回應,他進立院以後虛心學習,至今的表現及用心的問政,亦獲得大部分人的肯定與認同。不過這只是他個人的說詞,他人的感覺或許正好相反,前立委黃國昌就痛批,連吳斯懷都能如此自我感覺良好、大言不慚地說「自己問政得到肯定與認同」,中國國民黨到底還能讓人民有什麼期待?

吳斯懷真正貢獻的是幫了民進黨的大忙,二0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已呈現崩解,一般人評估,屬地方選舉的「期中考」若當掉,屬「期末考」的大選應該難逃厄運,因而有人認定,總統開放民選之後,蔡英文是第一個沒有連任的總統,可是二0二0年的總統大選,蔡英文的得票卻屬空前,讓人感到驚訝。民進黨已經被選民當掉,卻可以獲得那麼多選票,問題必定出在中國國民黨,吳斯懷難道沒有想到,他是大功臣之一。

八成以上的台灣人反共,而多數選民認定中國國民黨親共,雖然不少選民不喜歡民進黨,卻更厭惡親共的政黨,中國國民黨提名吳斯懷等親共人士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當然變成親共的政黨,不慘敗才怪。只是有一件事讓台灣人不解,這些親共的統派人士都自認為是蔣家的信徒,可是所表現出來的卻是蔣家的叛徒,別忘了蔣家是積極反共,吳斯懷等統派人士的行為,若在蔣政權年代,就算能保住命,也難逃牢獄之災。

當年美國將琉球與釣魚台一起交給日本時,在國外的中國人發動保釣運動,其旋風甚至於要吹進台灣,蔣介石則盡力壓下保釣運動,他為的是保台,不願意為了保釣而得罪美日,甚至於因此失去台灣,與目前吳斯懷等統派人士的主張正好相反,政治立場與蔣介石較接近的是本土人士,不是統派人士。

蔣介石在台灣獨裁統治,殘害百姓,本土人士認定就算不追究其過錯,也不該歌頌他,因而主張拆掉蔣介石銅像,而屬蔣家叛徒的統派人士則要捍衛蔣介石銅像。蔣介石所殘害的中國人遠比台灣人多,對於「共匪」,蔣介石咬牙切齒,認定「寧可錯殺一百,也不放過一人」,當時真的錯殺了很多中國人。從政治立場及對人民殘暴的行為,該排斥蔣介石的應該是中國人,不是台灣人,事實卻相反。

這是很奇妙的事,政治立場方面蔣介石與本土人士較接近,卻與統派人士對立。蔣介石殘害的對象中國人遠多於台灣人,可是自認為是蔣介石的信徒者卻是自認為是中國人的統派人士,之所以有這種奇妙現象,是因為統派人士還存留殖民統治台灣的心態,而殖民統治台灣的鼻祖卻是蔣介石,統派人士因而崇拜蔣介石。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