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與人治

有「雷虎英雄」之稱的羅化平將軍,今年高齡九十六歲,係空軍第一代雷虎小組飛行員及第二任飛行領隊,歷任空軍聯隊長、官校校長及聯勤總部副總司令等職,1989年以空軍中將退役,由於輩分高,軍方多人稱他為羅老師,稱其妻為師母。目前住在三總加護病房,近日三軍總醫院竟爆出其妻子硬闖加護病房探視,不作快篩、不PCR,還在病人面前咳嗽喝水,飆罵護理師。羅化平的現任妻子為中國配偶。

由於疫情嚴峻,雙北等高風險縣市醫院除例外情形一律禁止探病,那位中國配偶不只硬闖,還飆罵護理師十五分鐘,護理人員只能忍住落淚。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在知悉此事件後,在陳姓友人臉書留言評論此事說,「如他在場,會不顧一切的維護我們辛勞照顧羅老師的醫護人員」。馮世寬還不改率直的性格,加上一句說:「我還想請TMD」,TMD係流行於中國的一句隱形的粗話。

醫院有一定的制度,一般人都會依循制度,大官即使受到禮遇,也要依循制度,大家排隊看門診時,大官不可能大辣辣的插隊,一般民眾更不用說,挑戰制度者會受到公權力的制裁。可是中國配偶卻會挑戰制度,或許她認為退役將領的妻子可以享受特權,事實上在台灣就算是現任將領的妻子,民眾也不可能讓她公開的享受特權。

語言與文字能互通的兩地,行為竟然有天壤之別,主要的原因是一個已進入法治社會,另一個還停留在人治的環境,台灣已進入法治社會,制定了大家共同遵行的制度,大家看不到的地方或許也有特權存在,但在陽光底下就不會有特權,不可能像那位中國配偶在眾目睽睽之下耍特權。中國就不一樣,就是還停留在人治的環境,沒有制度,整個社會依循叢林法則,弱肉強食。

目前的中國就像蔣政權年代的台灣,是人治的社會。讓中國國民黨引以為傲的就是蔣經國的清廉,該黨流傳,蔣經國最不能容忍的就是貪汙。可是高雄青果合作社發生的金蕉案卻搓破這個神話,當時香蕉出口賺了一大筆財富,經社員大會議決,送金碗給有功人員,主要對象當然包括有權力的大官。當年因政治鬥爭,有人以金碗案來整肅高雄青果合作社,結果是以金碗行賄者坐牢,收賄的大官沒事。因為當時台灣屬人治社會,法律及制度僅供參考。

目前的中國就像蔣家年代的台灣,處在人治社會,制度僅供參考,只要掌握到權力,就可以為所欲為,這一點與台灣差異頗大,貴為行政院長還被無理取鬧的人罵狗官,若在中國或蔣家年代的台灣,自然會有鷹犬去制裁這種人。日前在三總加護病房撒野的中國配偶,受到中國社會的薰陶,認為特權可以為所欲為,她更不清楚退役將領在台灣也排不上特權,現役將領都被立委叮得滿頭包,退役將領能發甚麼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