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親台」 非「媚日」

中國國民黨為了紀念「台灣光復」七十五週年,該黨智庫於十月二十二日舉行座談會,黨主席江啟臣與會,會中討論「台灣光復」在社會文化、經濟、政治、國防等方面的意義及中國國民黨在「台灣光復」前後所扮演的角色,該黨也批評,民進黨政府媚日,對於日本在台灣殖民統治刻意掩過吹功。

中國國民黨智庫批評,二000年十二月民進黨執政時期修正《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台灣光復節」不再放假,再加上民進黨政府媚日,對於日本在台灣殖民統治的五十年,刻意掩過吹功,淡化日本對台灣人民在政治、經濟、文化各方面的壓迫,更利用媒體、網軍引導輿論,避談「光復」、改採「終戰」的說法來否認二戰後「台灣光復」的史實。

中國國民黨智庫表示,該黨不願歷史被忽視、扭曲,甚至顛倒是非,所以特別舉辦「台灣光復」七十五週年研討會,並邀前台灣省政府主席趙守博、台灣大學心理系名譽教授黃光國、中華新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楊渡、前立委帥化民、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黃克武、中國國民黨黨史館副主任吳敏與談。研討會討論議題方向為:「台灣光復」在社會文化、經濟、政治、國防等方面的意義及中國國民黨在「台灣光復」前後所扮演的角色。

台灣已進入民主體制,由人民決定政府的產生,想執政者必須依循主流民意,民進黨會那麼笨對抗主流民意嗎?由最近的選舉可以看出,民進黨獲得主流民意的支持,代表主流民意與民進黨一樣,也是親日。事實上不必看選舉,日本發生三一一震災時,台灣人的捐助最多,台灣的人口及財力在全世界並非頂尖,可是捐獻卻居冠,更奇妙的,日本人對台灣表達最真誠的感恩。只要台灣出現災難,總會看到日本人為台灣祈福並表示要報恩。

台灣人與日本人有深厚的感情,難道中國國民黨感覺不出來?事實上很多國家也感到很奇怪,被殖民統治的國家,必定會懷恨統治者,唯獨台灣並非如此,日本殖民統治台灣,台灣人不只不恨日本人,還存有深厚的感情,日本也如此。事實上日治時期台灣人也討厭日本,若是中國國民黨不來台灣,目前台灣人還在罵日本,就是中國國民黨政權來了台灣,成了對照組,才促使台灣人懷念日本。

終戰後佔領台灣的中國國民黨政權,也是實施殖民統治,對台灣人說大家都是中國人,可是從未將台灣人當作同胞,台灣人與中國人完全不平等,是標準的殖民統治。日本統治時,台灣人還可評估自己的命運,可是在中國國民黨政權的壓迫下,台灣人真的不知道明天要發生甚麼事?

中國國民黨政權在台灣的殖民統治遠比日本惡劣,促使台灣人懷念日本,還演變成台灣人與日本人之間有極為深厚的感情。已經被選民唾棄的中國國民黨卻意圖以反日的手段爭取主流民意的支持,真的是頭殼壞掉了。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