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陣營做夥抗疫情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在6月25日的例行記者會中宣布,將追加提供台灣100萬劑AZ疫苗,可望於七月中旬前送達。茂木感性地說,十年前東北大地震時,台灣也是在第一時間募集善款火速馳援,雙方在人道等領域進行各種合作。日本能夠成為全世界第一個提供疫苗給台灣的國家,是一件很棒的事。

早在6月初日本即率先捐贈台灣124萬劑疫苗,茂木敏充在5月底的記者會中就表示,「台灣在311東日本大地震時,火速提供日本各式援助」,對於台灣近日疫情嚴峻,日本將積極商討支援方案。

日本外務大臣接連兩次在捐贈疫苗的記者會上,談到台灣在日本大地震時提供適時援助,念念不忘,顯示日本是一個知恩圖報的民族,了解投桃報李的人間義理。不僅如此,台日兩國同屬民主陣營,具有共同戰略目標,共享自由民主基本價值;一個穩定的台灣,符合日本的利益。許多敏感的話語外務大臣不方便說,防衛大臣岸信夫上任以來,多次發言關心台海安危,點出台日之間唇齒相依的密切關係。

岸信夫最近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指出,台灣的和平穩定直接關係到日本的安全。他對台海軍事失衡的狀態表示憂慮,強調日本將密切關注中國與台灣的關係,以及中國的軍事動向。不論出席東南亞國家協會防長會議、對歐洲議會小組委員會發表演說,以及日德防長會談,都一再強調「台灣安全對國際社會極為重要」。

日本兩度慷慨捐助台灣疫苗,是人道的展現,也是對台灣的回報。日本政府助台灣一臂之力,獲得日本民意的廣泛支持。此外,日本參議院於6月11日全院一致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日本首相菅義偉於6月12日在G7峰會上也表明,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在在顯示台日友誼堅定不移。

立陶宛政6月22日宣布捐贈台灣兩萬劑疫苗,展現力挺民主夥伴的態度,同樣令人感佩。立陶宛外交部長表示:「愛好自由的人們應互相照應」;經濟與創新部長指出,台灣曾於2020年初捐贈立陶宛10萬片口罩,強調立陶宛會毫不猶豫地幫助有需要的真朋友。立陶宛的善行,贏得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的推崇,強調面對病毒大流行,民主國家必須團結一起,展現共享價值。

立陶宛人口約290萬,確診人數28萬人,有4千多人喪生,疫情相當慘烈,卻慷慨幫助台灣,還把我國捐贈口罩一事掛在嘴邊,實在難能可貴。此事突顯台灣善有善報,立陶宛知恩圖報。「愛好自由的人們應互相照應」!「民主國家必須團結一起」!多麼鏗鏘有力。疫情帶給人類苦難,卻讓世人更加珍惜共同價值,民主陣營互助合作才能共渡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