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科技與戰略地位 – 美台關係的三根支柱

拜登上台後,美國的台海政策、美中關係、美台互動,會產生什麼變化,受到各方矚目。但不論政治立場為何,大家普遍認為,科技、民主與戰略地位,是鞏固美台關係的三根支柱,也是台海安全的最大保障。

拜登的核心策士艾利森(Graham Allison)參加藍營主辦的國際論壇時指出,未來美中在科技領域的競爭會變得更加激烈,這對台灣來說會是非常有意思的複雜議題,因為台灣有半導體和其他產業。

高科技是台灣的強項,也是美台密切合作的基礎。《紐約時報》文章指出,在全球爭搶科技優勢大戰中,台灣於晶片市場表現卓越,已成為世上最重要的地方。《華爾街日報》專欄也提到,拜登政府可能聯合台灣等盟友,確保最先進技術不會落入中國手中。

也出席藍營論壇的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指出,台灣地處第一島鏈中央,美國會以台灣捏住中國的咽喉。中共的航空母艦愈來愈多,卻出不了第一島鏈,這些航母等於白搞。中國因此緊迫感愈來愈大,美中爆發衝突的機率就愈來愈大。拜登上台後,情勢可望稍微緩和。

台灣戰略地位重要,又掌握高科技能力,任何一位美國總統都不能容忍台灣落入中國手中,不論共和黨執政,或是民主黨當家,都不能接受第一島鏈出現破口,或台灣高科技遭到中國掌控。

新任國務卿布林肯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川普總統對中國採取較強硬的立場是正確的」,他也認同前任國務卿蓬佩奧認定「中共對維吾爾穆斯林進行了種族滅絕」的說法。布林肯明確表態,美國對台灣安全有不分黨派的承諾,這個承諾在拜登政府主政下「絕對會持續」;如果中國對台動武,那將是一個「嚴重的錯誤」。布林肯還表示,將依據《台灣保證法》,為美國與台灣的交往「創造更多空間」。

 

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是不分黨派。拜登政府對民主、人權尤其重視,台灣安全更有保障。蕭美琴獲邀出席拜登就職典禮後,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霍恩(Emily Horne)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霍恩說:「總統拜登將與朋友與盟邦站在一起,在亞太地區推動共享的繁榮、安全與價值,其中也包括台灣。」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提名案獲參議院通過,成為首位非裔國防部長。奧斯汀在提名聽證會上也強調,美國對台支持「堅若磐石」,會確保美方恪守承諾,支持台灣得以自我防衛。

 

種種跡象顯示,拜登政府就任後,台灣與美國的關係正展現強而有力的起步。台灣堅守民主價價,擁有高科技能力,具備重要戰略地位,是美台關係持續發展的基礎,完全不受美國政黨輪替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