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已經有khah退熱,嘴掩mā tio̍h koh掛!

台灣的武漢肺炎疫情有khah退熱、hiah緊張,已經連續三十工無本土病例,che當然是好消息。五月十二,嘉義縣長召開會議了後,縣長翁章梁決定,縣府kah所屬機關的員工,包含縣轄所屬的學校kah幼兒園師生kah教職員,無koh硬性規定掛嘴掩,而且開放各社區據點活動,但是無做夥用餐、採取外帶便當,校園kah活動中心佇遵守防疫規範之下會使外借。

五月十三,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掛嘴掩是台灣防疫成功的關鍵,關係室內空間掛嘴掩的規定,會等待最後階段才評估是m̄是放鬆免掛。五月十三早起,侯友宜主持防疫會議的時指出,「預防khah嬴治療」,伊ùi過年前tioh直直向民眾宣導,佇人濟的所在抑是密閉空間攏tio̍h掛嘴掩,保護家己mā保護別人的健康,有人講「健康的人無需要掛嘴掩」,並無搖動伊的堅持kah決心。

    咱攏知影,beh追蹤感染者的家屬kah伊社交接接(chih-chiap)過的人比較khah容易,但要beh追蹤佇公車抑是捷運頂頭,啥人坐佇你的身邊tio̍h無hiah簡單。特別是,真濟「無症頭的帶原者」的傳染力才是厲害,你完全無可能知影徛佇你身邊、坐佇你邊仔的人是熊抑是虎,真濟人、特別是歐美人士攏想講:「健康的人無需要掛嘴掩」,in無想講,所有「無症頭的帶原者」攏mā想講伊家己是一個「健康的人」,免掛嘴掩;一個真正健康的人,伊mā無beh掛嘴掩,所以真自然病毒tio̍h傳染hō͘伊,伊不知不覺tio̍h hông傳染tio̍h ah!歐美國家的人無慣勢掛嘴掩,攏想講「健康的人無需要掛嘴掩」,按呢,你tio̍h知影為啥物歐美社區感染武漢肺炎那會hiah嚴重、歐美國家的群聚感染那會hiah厲害。

    一個人khú-khú嗽抑是拍一個kha-chhiùⁿ,可能有3,000粒病菌飛出來,甚至連講話的時mā有可能ùi嘴ùi鼻噴出病菌。掛嘴掩是為家己好、mā是為別人好。

  照醫生講法,一個人無注意的中間,一工有可能摸家己的面(包括鼻目嘴)一二十擺,咱的手有可能摸過有病毒留落來的物件,無隨時去kā手洗清氣,tio̍h去摸家己的面,mā有可能感染tio̍h病菌。除了定定洗手洗清氣以外,另外,若掛嘴掩mā khah bē用手去摸家己的面。

  當然,家己一個人佇溪邊、佇樹林內、佇運動場,抑是佇路邊行路散步,無必要嘴掩掛tiâu-tiâu。但是佇任何人濟的所在,嘴掩掛tio̍h khah好。

  因為chit半年來為tio̍h預防武漢肺炎感染,台灣人足勤洗手、掛嘴掩,是武漢肺炎無佇台灣大流行的原因之一。另外,照診所醫生所講,chit半年來流行性感冒、腸病毒的患者mā減少真濟。Koh提醒你一擺:掛嘴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