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時是正名為台灣、建立正常國家的最好時機

中國武漢肺炎的疫情到處漫延、變種與奪走許多人寶貴的生命,這使得全世界再度重新檢視自己國家與中國的關係,而長期受到中國打壓的台灣,人民除了也和各國一樣必須因為防疫而失去許多原有的自由和生活外,反而因為去年善良地幫忙許多國家,而在今年最需要疫苗時得到了實質的幫助,所謂「德不孤必有鄰」,用來形容台灣應該是最為貼切了。

過去幾十年來,台灣人受到國民黨詐騙式的教育,洗腦真嚴重!包括特別掩蓋「舊金山和約」和引用口頭聊天無人簽署的「開羅宣言」(只是一張沒人簽名的新聞發佈稿),為了要塑造中華民國還是一個國家以及國民黨執政的正當性,戒嚴台灣超過三十八年,泯滅人性的執政使得無數黑名單有家歸不得被迫流亡海外,更讓台灣喪失許多和國際接軌的機會。一直要到二O一七年美國川普總統上台,正視「美中關係」,拆穿中國鬼計,重新檢視台灣地位…等,除了原本的「台灣關係法」,讓「台灣旅行法」、「台灣保證法」、「台北法案」…等一一被提出通過,美國民調對中國反感者超過七成,美政府開始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民主獨立的台灣終於浮現。

 

不只是美國,像是立陶宛,為台灣開設了「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將我們正名為「台灣」,以「台灣取代了「台北經濟文化」之名,即使中國威脅與壓力紛至,他們仍認為如此做並不違反「一個中國政策」,立陶宛希望與台灣建立更緊密的經濟、文化和科學關係,只有二百八十萬人口的立陶宛,無視中國政府的嚴正立場,執意允許以台灣名義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在北京看來是在國際上製造「惡劣先例」,但是實際而言,這樣勇敢的立陶宛不正應該是台灣人要敬重的國家,更是台灣的好朋友!歐盟、波蘭、德國….等,都紛紛發出了支持台灣的聲音。

 

更別提鄰國日本了!雖然在國內,二O一八年東奧正名為台灣的公投運動失敗沒有通過,但是今年七月在東京舉行的奧運會,NHK主播在台灣選手出場時就以堅定的口吻說出:Taiwa De-Z(台灣隊),而不是使用「中華台北」隊!之後比賽結果,日本的電視台也都以「台灣隊」顯示,根本就表明了挺台灣到底!

 

接下來,不就是我們自己的事嗎?!現在不正是我們台灣正名為台灣的最好時機嗎?因為在國際上台灣一直被中國以各種方式打壓,不讓台灣出頭參與,但是武漢病毒漫延讓全世界重新去認識中國,檢視中國的作為。過去許多國家或許被蒙蔽,或是礙於中國的大拳頭,但是當越來越多國家驚醒,冷漠就是縱容魔鬼的兇手,他們終於瞭解民主自由台灣根本與邪惡威權中國無涉,更非中國的一部分;只是外國朋友經常疑問:「為何台灣在國際上一直要使用China的名字?為何台灣的飛機要用China Airline?...」台灣人,強占著China的名根本鎖死自己,為何不放手?

 

當世界那麼多朋友都在挺台灣,台灣人更要好好挺自己,這才是點亮台灣,也才能讓台灣邁向一個正常國家! (作者為台聯秘書長/前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