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黃美幸大出手做國民外交!

 

十二月初九,是Chhe-khoh(捷克)前總統Habie(哈維爾)過身九週年紀念日,伊是天鵝絨革命思想家之一,1993年到2003年間擔任Chhe-khoh(捷克)共和國總統。落任後隔轉年的2004年有來臺灣訪問,幾遍佇聯合國替台灣講話。為tio̍h感念Habie前總統對台灣、Chhe-khoh兩國關係的貢獻,楊黃美幸(楊黃美幸)特別tī chit工宣布,買一台Phòetòhu鋼琴送hō͘ Chhe-khoh首都Pulaha布拉格)的音樂廳,做一件成功的國民外交。

 楊黃美幸(楊黃美幸)贈送chit台鋼琴有幾層的意義。第一,今年九月Chhe-khoh國會議長chhōa一陣九十人團訪問台灣,引起中國不滿,隨時kā原本講好的鋼琴訂單取消掉,Chhe-khoh上有名的鋼琴製造商Phòetòhu無代無誌掃tio̍h風颱尾,楊黃美幸(楊黃美幸)一直替in抱不平。第二,聽講chit間Chhe-khoh國寶級的Phòetòhu鋼琴公司用五年的時間,特別打造一台慶祝創業150週年的鋼琴,koh聽講in誠希望chit台鋼琴會tàng留佇Chhe-khoh,第三,猶koh聽講首都Pulaha的Lutohu音樂廳足希望會tàng有chit台紀念鋼琴。楊黃美幸(楊黃美幸)kah厝裡的人參詳了後,決定買來送hō͘音樂廳。第四,足抵好chit台紀念鋼琴的價數kah九月hō͘中國取消訂單的金額新台幣六、七百萬差不多平濟,mā算是台灣還Chhe-khoh的Phòetòhu鋼琴公司一個補償。

  當然,上重要的意義是紀念Chhe-khoh前總統Habie(哈維爾)過身九週年紀念日,感謝伊在生對台灣的友好幫忙,向伊致敬。

  有人會問講楊黃美幸(楊黃美幸)是啥物人?其實伊是一個普通人,伊去美國留學了後,因為熱心關心台灣煞hông列作烏名單,伊bat hông選作「全美台灣同鄉會」會長,烏名單解除了後才會tàng轉來台灣,佇民進黨中央黨部擔任國際事務部主任,民進黨阿扁總統執政了後,bat作過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主委、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等職務。而後bat擔任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蔡英文總總統聘請伊擔任無任所大使幾年後辭掉。現此時是陳文成博士基金會董事長、國際自由婦女聯盟副主席、亞太自由婦女協會理事長。

  有聽一個戇人講,捐一台鋼琴算作啥物國民外交?伊m̄知影,對外國人一個tìm頭、一個微微仔笑、任何友好的表現攏是國民外交。新台幣六、七百萬,mài講是一個國家,對一個財團抑是一個好額人來講mā是小錢。但是對一個平民百姓來講,是一條大條錢,新聞報導講伊kah厝裡的人參詳才決定的,看出台灣人的好女德。楊黃美幸(楊黃美幸)實在值得咱大大kā說謝kah謳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