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的挑戰

在大統派張亞中窮追不捨之下,朱立倫在國民黨主席選舉一役驚險勝出,但得票率只有他六年前首度當選黨主席的三分之一多一些,是歷屆黨主席選舉得票最少的一位。形勢改變,今非昔比,當年意氣風發,如今已成明日黃花。

一般認為,朱立倫面臨即將到來的公投、二○二二年地方選舉和二○二四年總統大選三大挑戰,環環相扣,任務艱鉅。但比起外部挑戰,朱立倫更大的挑戰,來自蕭牆之內。他如何團結內部,統合戰力,才是關鍵所在。

 

也有人認為,朱立倫得票不盡理想,是因為三腳拄,造成票源分散的緣故。這種說法固然言之成理,但不要忘了,在張亞中聲勢爆起之後,黨內本土陣營產生的棄保效應,讓原本勢均力敵的江啟臣,因為較不具贏面被棄保,票灌給朱立倫,才讓朱險勝。

 

從得票結果來看,朱立倫以八萬五千多票、得票率百分之四十五當選黨主席。排名第二的張亞中獲得六萬出頭,得票率百分之三十二;尋求連任主席的江啟臣拿下三萬五千餘票,得票率百分之十八;如果沒有棄保效應,三人旗鼓相當,張亞中也有當選的機會。果若如此,那才是國民黨的悲劇。

 

因此,對朱立倫來說,如何爭取超過三分之一來自黃復興,票投張亞中,這些過去力挺洪秀柱一中同表的統派黨員,也是韓粉的主要支持者,卻被朱立倫定位為急統、紅統的一眾黨員,如何讓他們心悅誠服,歸順黨中央,的確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朱立倫為了向統派黨員交心,可以在兩岸政策做妥協,走親中路線,但這樣就背離台灣主流民意。如果朱立倫選擇親美路線,這些統派支持者怎肯善罷甘休?輕者怨聲四起,重者砲打黨中央,團結但談何容易!

 

以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為例,儘管國人樂見其成,但國民黨一路唱衰,朱立倫的立場是什麼?加入TPP對經濟有幫助,美國、日本、澳洲、加拿大也從旁協助,台灣成功的機會蠻大。但國民黨認為,如果有求於日本,到時候核災區食品就會進來。

 

福島核災事變後,全球有五十五國和地區對部分日本食品進口採取管制措施,十年來已減為十四國和地區。歐盟二十八個成員國是全球最重視食品安全的國家,也沒有禁止日本福島食品進口。

 

目前只有中國、台灣、南韓、香港及澳門,仍對福島地區的食品採取全面管制。台灣在加入CPTPP的談判中,必然要與日本協商福島五縣食品問題。而且,美國已全面廢除對日本食品管制,台灣就算不加入CPTPP,也不可能永遠禁止福島地區食品進口。

 

中國因為戰爭仇恨,瀰漫仇日情緒,以非理性、反科學的理由,阻擋「核災食品」進口。但台灣沒有反日情結,政黨違背科學依據和公平貿易原則,盲目附和中國的仇日心理,固然滿足部分黨員的大中國情緒,卻會讓台灣陷入國際孤立困境,朱立倫要站在那一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