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升級版的 台美「共同防禦條約」

   台灣在今年的雙十國慶除了閱兵外,小英總統也於致詞中提及「從1949年中華民國立足台灣以來,已經經歷72年。這72年來,我們的經濟從貧窮到富裕、政治從威權到民主、社會從一元到多元,一步一腳印,成就了今天中華民國台灣的嶄新樣貌」,這段提及台灣成為「復興基地」僅72載!不像過去之兩蔣時代、或李扁馬等三位總統都是以正朔的「110年」為曆法;殊不料到了小英是九年義務教育「國中世代」第ㄧ批新人類後,竟會以迥異於「傳統記載」申論!此舉除引發朝野、對岸和海外側目外,咸認這「72年」的訊息已予人遐想空間。

   因為,回顧67年前的12月2日,當年的今天正由我國外長葉公超與美方的國務卿杜勒斯簽署了《中美共同防禦條約》,此舉讓台灣得以自1949年後的模糊定位,終於獲得「照單全收」、走出兵敗如山倒時被美國《白皮書》差點慘遭遺棄陰影;特別是在兩國簽約後便確立與中共隔海分治!直到1979年驚傳卡特斷交、以及隨即由親台的眾議員高華德力推《台灣關係法》(TRA)來穩定時局!結果,彼此在斷交後雖發生1995年的「文攻武嚇」;但北京在實質上頗克制!直到習近平這兩年指派戰機、軍艦對台進行侵門踏戶才急轉直下;惟事實上的發展有突破!且經「深入驗證」後…已能告慰前人努力。

 

     因為,當年台美之間的共同防禦作業不只台北是「樂觀其成」,其實美國還與南韓、菲律賓兩國也簽締相同條約、並還特地與戰敗國日本締結「安保條約」,此即被外界稱為「第一島鏈」由來!在此期間,中共曾於台美簽約時聲稱「美蔣互防條約」後的次年,意即1955年時爆發全軍覆沒的「ㄧ江山戰役」、還有「大陳島全島撤退」等慘烈遭遇...不啻顯示國民黨流亡政權可無後路可退矣?由於適時簽約才有了亮點?可見這轉折是衝著反封鎖而來!

 

     國府雖因共軍反撲被迫放棄掉浙江的離島版圖,隨後又接受美國參眾兩院連袂通過責成第七艦隊巡弋台海!讓美國能防範未然、鞏固海疆;絕未料到卡特總統一上任就「出賣台灣」!縱然後來已有彌補;嚴格說來卻似乎於事無補?不過,當美方再通過「台灣決議案」、川普入主白宮自2016年起拍板將大量尖端武器售台外,還陸續公佈了《台灣旅行法》《台灣保證法》《台灣安全加強法》《台灣友邦國際保護與加強倡議法》...對台堪稱極友善。

 

     正因川普「出手」如此大方,導至五角大廈在美駐台協防司令部在1979年4月25日關閉,致使台灣儼然淪為國際孤兒之虞!幸虧白宮主人適時伸援,而另位「接力」的拜登總統也已公開挺台,實在是前所未有的造化,堪稱為台美「共同防禦條約」之後之升級2.0版?值得台灣朝野要珍惜之,切莫因為「萊豬進口」或「核四重啟」等⋯公投議題而自亂陣腳,則善莫大焉!大家要把握全球各民主國家對台都像立陶宛般得伸援,是我國退出聯合國以來大翻轉、時來運轉⋯務必要掌握這千載難逢的獨立契機。

 

 

 

期待台美「共同防禦條約」升級版

(綠色短評/2021/12/02/蔡漢勳)

 

     在今年的雙十國慶致詞中,小英總統提及「從1949年中華民國立足台灣以來,已經經歷72年。這72年來,我們的經濟從貧窮到富裕、政治從威權到民主、社會從一元到多元,一步一腳印,成就了今天中華民國台灣的嶄新樣貌」,這一段提及政府以台灣為「復興基地」僅72載!不像過去兩蔣時代或李扁馬⋯等總統都是以「110年」為曆法依據;殊不料到了「國中世代」第ㄧ批的新人類後,竟敢以迥異於傳統記載方式申論三位數,除了引發朝野與海外重視和側目外,咸認這「72年」的訊息極富象徵意涵。

 

    因為,回顧67年前的12月2日,當年由我國外長葉公超與美方國務卿杜勒斯簽署了《中美共同防禦條約》,此舉讓台灣得已自1949年以來的定位終於被「照單全收」!走出了那兵敗如山倒被《白皮書》差點棄守的陰影;特別是得以與中共隔海分治!直到1979年時的卡特斷交、以及高華德力推《台灣關係法》(TRA)來穩定時局,結果,彼此雖有過1995年的「文攻武嚇」,但都頗克制!直到這兩年因北京指派戰機、軍艦侵門踏戶才急轉直下改觀!可是事實發展有突破!經驗證後…堪稱以能告慰前人努力。

 

     因為,當年台美間的防禦作葉,不是只有台北「樂觀其成」,美國還與南韓、菲律賓兩國簽締類似條約、並還與日本締結「安保條約」!簡直就是被外界封為「第一島鏈」的由來!此期間,中共在宣告台美簽約「美蔣互防條約」後次年,意即1955年爆發全軍覆沒的「ㄧ江山戰役」、另還有「大陳島全撤退」等...顯示國民黨的流亡政權可以休矣?因簽約才有亮點?可見這樣「開店」必是反封鎖!

 

      正因為爆發戰爭而被迫放棄掉浙江離島版圖,隨後又被參眾兩院,連袂通過第七艦隊巡弋台灣,讓美國防範未然、鞏固海疆;未料卡特總統一上任就「出賣台灣」!縱然後來再如何彌補;嚴格說來是於事無補!不過,在美方再通過「台灣決議案」後,川普入主白宮後,自2016年起將大量的尖端武器售台外,還先後公佈「台灣旅行法」「台灣保證法」「台灣安全加強法」、以及「台灣友邦國際保護與加強倡議法」...對台灣極其友善。

 

     正因為共和黨川普「出手大方」,導至在美國協防司令部雖在1979年4月25日關閉,使台灣有淪為國際孤兒之虞!幸虧白宮主人適時伸援,而另位「接力」的拜登總統也公開挺台,實在是前所未有的造化,堪稱是台美「共同防禦條約」之後的2.0版?值得台灣朝野珍惜之,切莫因「萊豬進口」「核四重啟」等公投議題而自亂陣腳,則善莫大焉!大家要把握全球各民主國家對台灣像立陶宛般得伸援,是我國退出聯合國以來的大翻轉、時來運轉!務必要掌握這千載難逢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