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政或暴民

美國大選出現衝突,台灣也陪著發生藍、綠或統、獨對決。川粉攻進國會,藍營則藉機攻擊綠營。某統派媒體聲稱,美國對強闖國會的暴徒展開搜捕,數十人已遭起訴,罪名包括擅闖國會、襲警、盜竊聯邦財產、持有槍械及煽動罪等。美國處理這個「美版太陽花」事件的做法,恰可看出當年「台版太陽花」如何浪得虛名,嚴重扭曲台灣的民主與法治。

該統派媒體表示,台灣被太陽花攻佔時,與美國的情況類似,卻有長年在立院門口埋鍋造飯的台獨組織掩護,因而順利得逞。但美國暴徒在四小時後即遭驅逐,國會得以完成拜登當選的認證程序,並開始追捕暴徒。反觀台灣,太陽花佔領國會廿四天,卻被當成英雄,其中第五天還發動佔領行政院,彷彿政府全在他們的指掌之下。該統媒更藉機抨擊王金平,稱馬政權未在第一時間排除國會的佔領,主要是院長王金平以保護學生為由拒絕警察入內排除,形同擅將國會當私器提供學生使用。

將美國川粉攻入國會比喻為台灣的太陽花學運真的不倫不類,台灣的太陽花是執政者違背主流民意,引起民眾抗爭。由事後的選舉中國國民黨慘敗可看出,國家主人認定整個事件錯在完全執政的中國國民黨,其政策違反主流民意。民主國家人民就是國家主人,執政者是受到國家主人的委託管理國家,當執政者背信,沒有依循國家主人的意見,國家主人當然會對抗。

美國川粉攻入國會事件並非出自執政者背信的問題,而是美國大選時,敗選那一方認定選舉有弊端而不服輸,它與台灣的太陽花完全不同,倒是與二00四年總統大選後藍營群眾的暴動很相像,藍營也是對總統大選不服輸,聚眾包圍總統府。該統媒為何沒有表示扁政府為何那麼軟弱,沒有像美國一樣,對暴徒逮補、起訴,反而屈服於暴徒的勒索,舉行行政驗票,結果陳水扁的選票反而增加,事後更沒有追究暴徒的責任。

依是非論述,該檢討的是二00四年,扁政府為何沒有搜捕脅迫扁政府的暴徒,而美國政府卻很有魄力的逮補、起訴攻入國會的帶頭民眾,雙方差很大。另外還有一個奇特的現象,美國警察對沒有攜帶武器民眾開槍出現頻率實在太高,除非被殺者是非裔美國人會引起種族衝突外,美國警察開槍好像是很平常的事,台灣的警察若像美國警察一樣,那就要自求多福了,公權力不能保護你。

美國政府施政已相當制度化,公權力受到尊重,警民衝突時, 多數民眾站在公權力這一邊,台灣人心中還存在白色恐怖的陰影,當公權力與民眾衝突時,一般人不容易了解真相,比較會想到暴政,會聯想到暴民的人較少。更重要的,白色恐怖是中國國民黨沉重的包袱,他們受到獨裁政權的庇蔭,當然也要承擔獨裁政權所造的業。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