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拖垮中國國民黨?

       隨著二0二二年即將到來,各黨在地方選戰上的布局也漸漸浮上檯面,其中桃園更是藍綠必爭之地。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曾建議,可以讓中國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回歸桃園參選。這番言論也讓外界認為,是在阻擋朱立倫二0二四年參選總統的可能。朱立倫在得知趙少康的「參選桃園說」後,堅定表示會在明年的選舉進行全面的布局、備戰,「不會受到任何的干擾」,並再次喊出參選黨主席時的口號,絕對會推出最強候選人及團隊。他表示,所謂的干擾也包含民進黨及各界的議論、說法,但只要是有用的個人建議,中國國民黨都會詳加參考,疑似是對趙少康的言論做出回應。

       政壇上的慣例是一路往上爬,除非到了窮途末路階段,否則不可能回鍋。朱立倫好不容易掌握到黨機器,並精心布置人脈,當然志不在自己待過的桃園市,他積極搶黨主席就是意圖從黨主席的位子登上九五。只是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這個位子好像還吊在半空中,就算搶到總統候選人這個位子,距離總統寶座還相當遙遠,因為藍營內部出了大問題,難以解決。

在藍綠政治版圖兩個極端的民眾,對己方的政治人物會無條件支持,只是人數不多,要獲得政權,還是要依賴中性、淺藍、淺綠的支持,所以政黨的色彩須往中間靠才能掌握政權。只是較中性的選民與藍綠兩個極端人士很難互容,任何政黨要執政,必須有能力擺平己方的極端人士,這一點民進黨做到了,可是中國國民黨還差得遠。

綠營的極端人士就是獨派,最原始的台獨就是要推翻外來政權,當時所指的對象就是中華民國,只是民進黨進入中華民國體制參政,不可能跟著獨派人士推翻中華民國。政治民主化之後,由台灣人依民主程序產生中華民國政府,外來政權因而本土化,可是還保留國號及《中華民國憲法》,獨派人士因而將推翻中華民國的目標改為「正名制憲」。

目前台獨的目標已轉為正名制憲,這一點民進黨還是做不到,已轉型的民進黨目標就是執政,所以必須跟者主流民意走,而支持正名制憲的民眾並不多,民進黨不可能加入這個行列。然而台灣人建立「國家觀念」者越來越多,民進黨就是吸收這些民眾,他們雖然政治意識不強,卻認定台灣就是一個國家,因而抵制「一個中國」的政策。抵制「一個中國」這種思想正好與傳統台獨相同,促使民進黨與傳統台獨能互容。

中國國民黨要面對統派的掣肘,統派主張「一個中國」,牴觸台灣的主流民意,事實上「統一」只是他們的藉口,從他們沒有意願回歸祖國就可看出他們沒有講真話,事實上他們只接受由中國法統勢力統治台灣,因而抵制政權本土化,但不敢講真話,當然沒有妥協的空間。中國國民黨與中國法統勢力不能妥協,一直呈現分裂,使民進黨輕鬆的贏得執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