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被突襲,還是太過輕敵?

武漢肺炎疫情快速飆升,上個週末接連兩天分別新增180名及206名本土確診案例。行政院立即宣布雙北防疫等級提升到第三級,其他縣市也自主提升到」準三級」警戒。百工百業全被波及,衝擊程度遠超過2003年的SARS風暴。有人形容台灣這次是遭到病毒突襲,但如果不是我們太輕敵、太大意,怎麼可能被突襲呢?

輕敵是因為上半場防疫成功,國人警覺心開始鬆懈,防疫因此出現破口,讓病毒有機可乘。大家捫心自問,最近以來,是否都有遵守防疫守則,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減少或避免室內群聚?只要看看周遭情況,大家心理有數。輕敵與自滿,讓台灣受到一次教訓。

 

以上週日公布的確診案例來看,206例當中149例與萬華有關。萬華篩檢站上周六、周日兩天採檢結果,陽性率都高達10%,這個數字已經接近美國紐約疫情最嚴重的時期,讓專家感到十分震驚。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萬華社區篩檢站陽性率達百分之十,估計病毒可能已在社區醞釀兩個月以上。如果針對萬華地區民眾進行大規模中和抗體檢測,「說不定已有三、四成都已感染過」。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教授施信如指出,以疫情發展速度來觀察,這波流行的正是英國變異株,傳播速度非常快。她認為這波疫情之前就已經開始流行,只是被忽略,以為是感冒,因此疏忽採檢。這個說法,證明我們因為失去警覺,才讓病毒有突襲成功的機會。

 

台北市社會局日前到艋舺公園訪視105名街友,發現4人有上呼吸道症狀,立刻送醫院採驗。這只是一個例子而已,全國還有多少遊民聚集場所需要大家關心?台北市為了因應疫情升溫,表示要給超過5萬名沒有身分的逃逸外勞特赦令,鼓勵他們前往檢查或就醫,保證不會被遣返。我們要問的是,全國還有多少隱姓埋名的外勞,因為沒有身分證,生病不敢就醫,成為疫情破口?街友問題、非法外勞問題,存在已久,他們的健康誰來關心?若不幸感染疫病,要如何防堵?誰該負責?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指出,病例數這幾天還會持續成長,但只要做好防疫措施,就可能逐漸下降。她呼籲落實戴口罩、勤洗手、減少社交活動、盡量採取異地上班,相信短期內新增病例會減少。在國人還沒有大量施打疫苗之前,「圍堵」病毒仍然是最重要的策略。國人應該從這次疫情升溫得到教訓,提高警覺,把螺絲拴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