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忠誠反對黨還是亂源?

這些日子的大新聞是王金平將率團參加中國在廈門舉辦的「海峽論壇」,王還未出發,中國中央電視台李紅主播卻忙為王之行認定是求和,他播放的影片主題說:「台海兵凶戰危,這人要來大陸求和。」,口氣中顯有上對下揶揄的味道,聽在江啟臣耳裡,很不是滋味。他宣示要中國央視先道歉,否則不惜取消王的行程。

王要參加論壇消息見報前,江主席從未宣示要參加論壇,報載他知悉此事後,私下勸王不要參加,王顯然不為所動,後來的新聞變成江主席派王金平率團參加論壇,王要參加論壇,究係主動還是被動,撲朔迷離,江這個主席擺不出主席的樣子,國民黨作為反對黨,愈來愈沒有反對黨的氣勢、格局。

反對黨是實施民主政治國家的政治術語,民主社會至少應有執政及在野兩個黨,互相競爭以爭取選民的支持,獲勝的一方為執政黨,另一方即是在野黨,以監督執政黨施政的良窳為己任,只要認真、負責的執行監督工作,終有重獲執政的機會,學術用語即稱此黨為「忠誠的反對黨」,如果不務正業之外,專作破壞之舉,處處與政府的正當施政作對,終會被選民唾棄,若更張狂以拉攏外國勢力作顛覆政府之行徑,顯已違背忠誠反對之本旨甚遠,自非法律所許,政府除了可以追究行為人之刑責,同時可以解散其政黨。

基上說明,參加「海峽論壇」,不論王金平出於主動或被動,均非反對黨所當為,理由很簡單,中國是明擺著要武統台灣的敵人,它辦的論壇用意是對台統戰,以吞噬台灣為目的,換句話說,辦論壇是侵台工作的一部分,那麼,王的參加論壇是共犯還是給予背書?與王金平參加論壇類似,分不清敵我意識的黃復興黨部頭頭居然說,他寧願由中共統治,也不願被蔡英文統治。這是國民黨人不明台灣主權誰屬的最大錯誤。由國際法的法理、慣例到中日和約的條文規定,中國憑空主張台灣為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是一廂情願的說法,不受國際社會所認同,國民黨人贊同此說的人很多,若不予撥亂反正,來日必成為台灣的最大亂源。為除此災難,我建議過政府編列預算,鼓勵這些死抱統一意識的中國人舉家遷回他們的祖國去永久居留。

此外,就爭取選民支持重獲執政權,反對黨對施正不滿提出批評是天經地義的正當行為,但若讓人留下為反對而反對之印象,則應避免。例如美豬進口一事,以反對有毒豬肉進口以保護國人的健康為由,大事抗議、反對,甚至要進行公投連署,對於政府的說明完全置諸不理,客觀上,國人吃台灣豬久已成習,且吃不吃美豬,國人有完全選擇的自由,進口美豬以換取台灣的國際地位及貿易空間以免於被邊緣化,何以非強力反對不可,國民黨的決策令人不解。至於貴為國會議員的黨員連政治ABC的起碼常識都不懂,主張故宮寶物及門票收入要還國民黨,新店所放置的黃金也應還國民黨云云,破壞國民黨的形象,莫此為甚,建議國民黨應予重視。本文寫好後,國民黨宣布取消海峽論壇一行,雖符合以上勸諭之意旨,但為德不卒,仍有前代理主席林榮德接替參加論壇,與敵唱和,必將大損形象,特此附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