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台灣自己硬用中華民國鎖住自己!-台灣正名才是正道

台灣外交部長上個月在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投書:「聯合國是時候停止將台灣排除在外了」,吳釗燮部長在文書中說出中國對台灣的荒謬施壓,英媒這篇文章在文章最後註明「吳釗燮是台灣的外交部長」。因為武漢病毒害到全世界,在同時間台灣已被廣泛公認為防疫典範,吳部長說「現在是歡迎台灣的時候了,台灣是一個隨時準備伸出援助之手的寶貴夥伴」。

吳釗燮部長指出,在中國壓力下,台灣被排除在整個聯合國之外,中方用一九七一年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做為依據,但這份決議相當明確,只說明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並沒有提到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決議也無授權中國在聯合國能代表台灣。中國從沒有統治過台灣一天,目前的台灣政府由台灣人民選出,但是中國經常阻礙台灣公民參與,持有台灣護照不得進入聯合國場所,台灣媒體也無法參與報導聯合國活動,這些行為早已違背聯合國對於人權與自由的原則。所以部長提及「現在是讓台灣回到聯合國桌上,讓我們幫忙的時候了」。

前幾天十月二十五日,外交部發言人也公開表示,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聯合國大會通過2758號決議只決定聯合國內有關中國代表權席次問題,並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人民;她強調,中共沒有一天統治過台灣,自然無權自稱代表台灣人民!她說,中共於聯合國取得席次,中華民國被迫退出聯合國,但這些年來,我國都積極爭取重返聯合國。

問題是,要用【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嗎?【中華民國】是一九四五年聯合國的創始會員國,一九七一年其席次已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與美國、英國、法國和俄羅斯等五個常任理事國在安全理事會裡的決議有否決權,請問我們的【中華民國】要怎麼經過聯合國安理會裡的那個【中華民國】同意呢?官員們面對現實有這麼困難嗎?虛構的【中華民國】已經死亡在二十世紀,我們外交部在二十一世紀還要帶著【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嗎?

我們是台灣,是美麗的福爾摩莎!我們的國名由我們的人民公投來決定,有這麼難嗎?李登輝總統也曾掛著【中華民國】之名,但是他努力讓台灣被看見,努力去除中國法統突顯台灣,未竟之事我們還要接著做。今日當外交部長疾呼請聯合國歡迎台灣,而外交部發言人說中華民國要重返聯合國,自己不先做好如何要求別人援助我們?自己內部準備溝通好,外國才知道如何相挺我們!我國要先正名,Taiwan或Formosa一個清楚的名字,才是王道!才能正常加入國際組織上談判桌,不應再跟China的名字勾勾纏。(作者為台聯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