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注台海安全

日本副防衛大臣中山泰秀呼籲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面對咄咄逼人的中國,要堅定支持台灣。他表示,台灣的安全是「紅線」,如果中國跨過這條紅線,拜登政府會怎麼反應?美國是民主國家的領頭羊,他有強烈的感覺要說︰「美國,要堅定!」

拜登政府的台海策略,不但台灣關心,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盟邦,也同樣關注。因為,台海安全不只關係台灣國家安全,也牽動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中山泰秀擔心,中國收拾香港之後,下一批鎖定的目標包括台灣在內。他敦促拜登政府對待台灣,要採取與川普總統類似的立場。到目前為止,他還沒看到拜登對台灣問題有清楚的政策宣布。他希望很快能聽到,日本就能根據美國的政策方向,準備對台灣問題做出回應。

 

川普任內提高對台軍售,擴大台美交流,日本與台灣的往來更加熱絡。日本維持「一個中國」政策,但是與台灣有共同的戰略利益,台灣位在日本能源、貿易所依賴的海上航線上。

 

川普留下的最重要政治遺產,就是改變與中國交往的政策。川普認為,交往沒有改變中國,反而讓北京透過交往企圖改變美國及世界。美國改變對中交往政策,美台關係回歸正常化發展,台灣因此受益。台灣社會擔心,拜登上台恢復與中國交往,對台灣比較不利。

 

不過,熟悉美國政情人士認為,美國改變對中國的看法,在歐巴馬總統任內已經開始,川普則是發揚光大,展現強硬反中立場和行動力。疫情重挫全球經濟,拖垮川普連任之路,助長美國社會反中氣氛。美國改變對中國看法,花了很長時間,付出慘重代價,兩黨具有共識,也獲得民意支持。拜登上台,政策不可能急轉彎。

 

拜登曾過去對美國是否有「義務」保護台灣提出質疑,但他的外交顧問認為,隨着威權中國崛起,美國的當務之急已有所改變。拜登團隊的一個官員說,總統當選人認為,美國必須對台灣以「堅強、有原則和兩黨支持」。拜登就任後,將繼續支持和平解決海峽兩岸問題,並考量「台灣人民的願望和最大利益」。

 

今年3月美國參眾兩院通過《台北法》,由總統簽署生效。為反制中國在國際上孤立台灣,要求美國採取策略與全世界政府接觸,以支持對台灣的外交承認或加強與台灣的非官方關系,並取消美國官員訪問台灣的限制。12月國會再通過《台灣保證法》,支持台灣發展不對稱戰力,要求美國常態化對台軍售,以增強台灣自我防衛能力。

 

不論就政策延續性、國會共識及民意反應來看,美中戰略敵對態勢,不會因為政黨輪替而改變。日本對台海安全的關注,也會影響美國台海戰略的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