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一邊一國,台灣去中國化,是正確的選擇

約在十餘年前也就是1997年,香港被中國收回後二、三年,我一度上了一部計程車,司機是香港來的移民,令我很驚訝。香港人不願受中國統治,紛紛往外移民,他們可在舊英國國協成員如英國、加拿大、新加坡、紐西蘭、南非等對港開放移民的國家自由選擇移民,這位仁兄捨棄較具吸引力的國家不去,跑到台灣開計程車,令人好奇。我請教他原因,他說沒有選舉的國家他不去,我了解他的意思,佩服他真是有智慧,作了正確的選擇。道理很簡單,有選舉的地方代表她是民主自由的國家,作為她的國民,可以平安、自由生活,不會受到政治力的無端壓迫,免受一些煩人法令規定等的束縛,可以自由自在以自由人的小民身分過其隨心所欲的人生,這是香港人去中國化的表現,也是中國十幾億人求之不得的夢想。

日本是海島國家,沒有天然資源,十八世紀以前,日本的貧窮程度令人難以想像。1983年日本有一部電影(楢山節考),描寫貧窮的百姓把年邁的父母送入深山,讓他自生自滅,說來殘忍,但太窮了養不起父母不得不然。為了改善經濟,使國家富強,日本選擇一切跟中國學習,所以日本移植很多中國的典章制度,中國唐朝時代中國到處有日本來的留學生,中國的先進與發達,讓窮苦的日本人羨慕學習,是中國人最引以自豪的一段歷史。但中國的文化、制度、經濟能力,看似炫人耳目,但使人民富足的實力真的管用嗎?證諸中國落後腐敗不堪一擊的實況,中國哪有什麼真本事。日本人的先知、大儒福澤諭吉拆穿了中國不過爾爾的真相,他提出脫亞入歐論,一切改向西洋國家學習,這也是福澤諭吉領導日本的去中國化,使日本脫胎換骨、起死回生,他貢獻之大,日本全國上下感念至今,日本如今流通的最大面額鈔票,就是以福澤諭吉的肖像為圖案。日本去中國化後,居然把兩個強權中國滿清及俄羅斯打敗了,可見福澤的真知灼見高明得令人佩服又肅然起敬,也證實了去中國化的正確及可貴。

最近聽了很多中國回來的「非國民」,吹捧中國的進步及照顧百姓之周到,說綠色執政落後人家太多,不出幾年兩者間的差距將如天地之別,民進黨政府愈來愈走向獨裁,百姓仍在受騙中,不知覺醒。我認為他們只是表象之見,中國有多少腐敗,經濟的行將泡沫化,施政的亂無章法,危機重重是他們看不見的,我更憂心的是中國的獨裁統治,行使假性民主制度,人民沒有自由,人們稍事批評表示不滿,就會人間蒸發,社會公道不張,一片沉寂,使人民不變愚蠢也難,連知識份子都已淪為魯肉雞,沒有免於恐懼的自由,這個國家將來靠他們會有好的前途嗎?

由歷史的積習,中國有遺臣不肯改變的傳統,例如滿清被推倒後,有人留著辮子不剃,以滿清遺老自居,懷念過去,固執陋習,卻妨害了國家的革新與進步而不自知。兩蔣帶到台灣來的非國民,至今仍然效忠兩蔣,不知國家的體制、立國精神已經改變多時,卻抱著遺老心態反對政府的大小施政,扯政府的後腿,以站在國家的對立面為得意,完全不認同自己是民進黨執政下的國民,隱然以自外於台灣,是中國的忠貞國民自居,這是台灣有這些非國民的最大隱憂。

在意人民選票的政府,沒有不顧食品安全,故意危害人民健康的笨蛋,政府行使獨立的行政權,參考各種檢驗報告及專家學者的意見,決定開放美豬及福島食品進口以換取進階國際貿易的順遂,這是當家施政者的權利,人民若有不滿,宜在政府改選時以選票表達,不容反對黨人擅以惡言攻訐,為反對而反對,僭越主管機關的職權。在世界上除中國外均對福食開放進口之際,非國民仍然對友我的日本福食誣稱為核食,表露的義和團式的不理性胡言亂語,正是應列為去中國化的惡行之一。

中國除了守舊抱殘守缺外,義和團式的無知卻自以為是的惡行如戰狼外交,干涉他國內政,使世界各國不得安寧,不去中國化,世界將永不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