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台灣必須揮別依賴風險

2020年因為一場襲捲全球的「武漢肺炎」,不但讓美中對抗,由貿易戰快速轉化成全面性衝突,更讓中國的戰狼外交、維吾爾族種族被滅絕和香港反送中議題,瞬間被西方世界看穿中共的霸權陰謀。在這場巨大的變局當中,台灣在防疫或經濟上的表現,都獲得國際社會真正面的評價。未來,如何未雨綢繆,揮別依賴個別國家的風險,應該才是維護台灣國家安全,保障人民幸福的正本清源之道。

從戰略的角度,台灣在西太平洋第一島鏈的中間位置,也是美國、加拿大圍堵中國霸權的前哨站,還是東北亞與南海、印度洋之間往來的交通咽喉。台灣的地理優勢造成咱成為一架「不沉的航空母艦」,美國、南韓、澳洲及歐洲等主要經濟大國,為了他們的國家利益,除了會和中國和平往來呼應「一中原則」之外,挺民主台灣也是不得不的抉擇。當前,台灣在軍事上,不論在品質或數量上,看起來都過度依賴美國。中共侵台的隱憂如影隨形,要如何強化國防軍備的獨立自主,維護國家安全,確保台灣海峽周邊區域穩定,是台灣當前最重要的課題。

                                                  

再從經濟的角度,地狹人稠的台灣天然資源有限,幾百年來,和世界各國交流貿易一直是維持經濟成長的命脈。雖然之前二、三十年來,台灣在科技及電子產業的表現亮眼,為台灣經濟帶來大量的產值,台灣也成為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不可或缺的關鍵國家,以美國為首的主要經濟體擔心台灣落入中共黑手,紛紛給台灣許多溫暖,最近的證明就是美國川普總統派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閃電訪台。

 

但是咱來看數字,台灣和中國交流從1978年開始,中國一直是台灣最大的出口國。台灣對中國的出口每年都超過中國對台灣的出口很多,以2019年為例,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仍為中國(含香港),出口總額占40.2%,進口總額達20%;第二名的美國出口總額只占13.2%,日本占10.9%,歐盟占8.6%,台灣對中國的經貿易依存度實在過高,相對的風險也過高。2020年可以說是台灣和中國關係最差的一年,中國用軍機、戰艦頻頻擾台,但是貿易熱度卻有增無減,台灣依賴中國,中國可能更倚賴台灣。只是,台灣的經濟能夠永遠寄託於中美關係的惡化嗎?不行!以國安角度,我國除了力拼吸引中國以外的外資進來投資外,應逐漸把生產基地移向東協、印度、歐美等國家,特別的是要將高階製造產業移回台灣國內。經濟的成長必須避免依賴同一國,不將雞蛋放在一個籃子,尤其是中國這個風險超高極不穩定的籃子。

 

最好的例子:十九年前,李前總統指示台聯的立委在國會一定要阻擋半導體產業八吋晶圓廠去中國投資的政策,最後達成協議是十二吋晶圓在台灣穩定量產後才放行去中國投資八吋晶圓廠,在今日我們留下了護國神山-台積電在台灣,可以見得一個正確的政策影響非常深遠且不一定是立即看到成果。面對強敵中國,我們必須降低對其的依賴,必須方向正確才能富國強兵;天助自助者,因為幸運與機會不一定會永遠站在台灣這邊,和咱大家共勉並祝新年快樂。(本文作者台聯秘書長、前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