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選者只能乾瞪眼

總統府提名新任監察院長及監委,立法院將行使同意權,中國國民黨團於二十三日召開記者會重申反對立場,立法院中國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指出,這次監委提名人共二十七位,其中有二十四位是民進黨背景,中國國民黨在黨國不分時期很多監委是中國國民黨籍,但民進黨不該用過去黨國不分時期的標準,不然何必政黨輪替?

中國國民黨團也於二十三日上午舉行「昔日高喊廢監院 今日酬庸養肥貓」記者會,書記長蔣萬安主持、總召林為洲出席,質疑民進黨政府一方面要廢除考、監兩院,一方面又要「提好提滿」,邏輯未免太錯亂,黨團將堅決反對此次人事案。中國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表示,監察院依據憲法規定,要超然客觀,公正獨立行使職權,正副院長及監委的背景要讓社會各界接受,不容被質疑,若有任何操守上的弊端都會讓監察院公正形象蕩然無存。

林為洲弄錯了時空背景,他表示「中國國民黨在黨國不分時期很多監委是中國國民黨籍,但民進黨不該用過去黨國不分時期的標準,不然何必政黨輪替?」林為洲真的不知道馬英九執政時期已在政黨輪替之後,不是黨國不分時期,在馬英九第二任總統時期,所提的監察委員及考試委員,不只沒有在野人士,連中國國民黨內「非馬系」人馬都沒有,林為洲為何不講話。蔣萬安也提了「超然客觀,公正獨立行使職權」的問題,為何不檢討一下馬英九第二任執政時期,監委是為誰服務?

陳菊在高雄市長任內,預算未經討論,就被中國國民黨籍議員砍掉,民進黨議員提出抗議,議長許崑源回應,下一次你們議員多選幾席好了。這是經典名言,各級議會屬合議制,席次過半的政黨掌握立法權。無論中國國民黨怎麼叫,都是「狗吠火車」,若是該黨立委席次過半,就有能力凍結監察院。陳水扁執政時期,國親兩黨掌控立法權,監察院被他們凍結將近四年,監察院將近四年時間沒有正副院長及監察委員,天下一樣太平。

不只立法權,行政權也一樣,選輸了只好閉起嘴巴。國防部於二十三日上午舉行國軍一0九年七月一日將級人員定期晉任布達及授階典禮。其中比較引人注目的是晉升少將行列中,蔡英文警衛室主任陳敏華也在列。其因「私菸案」被記大過仍能晉升,引起媒體界一陣譁然。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嚴厲抨擊,依慣例,被記大過的人會被冰凍,最好規劃退伍,陳敏華卻升官,尤其是由校官升將官,只是大選挫敗的政黨又能做甚麼?

中國國民黨實在太不爭氣,民進黨雖然表現不佳,可是選戰大贏該黨。更奇妙的,連小孩都知道該黨輸在國家定位問題,該黨卻沒有能力改進,又不「認份」,常做些「狗吠火車」的動作,沒有能力選舉嘴巴就閉起來,選民對於「狗吠火車」感到很煩。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