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輪替的重要工作是揭開獨裁者面紗

日前蔡英文總統出席「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典禮」時強調,差異可以互相尊重、歧見應該彼此溝通。但面對未來的挑戰,我們必須共同合作,繼續以台灣主體性的立場,團結保衛台灣,為世世代代的台灣人民守住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讓國家繼續往前進。蔡總統說,希望透過蔣經國前總統圖書館所提供的資料,讓台灣社會更深入地了解,也能做更公正地評價。要知道台灣被中國國民黨實施了超過三十八年的戒嚴,蔣經國一直是重要的執行者,任何指標性人物都是有功有過,然而蔡總統致詞卻讓民眾感覺蔣經國的「過」已經一筆勾消!

很多人想要問,那座總統圖書館蒐集、保存和展示了蔣經國時期的重要決策及社會事件,不知道是否有包括美麗島事件、陳文成命案、林義雄家人命案、江南命案、白色恐怖殺害和關押的數萬人…等重要史料?特別是總統提到在台灣,不應該讓蔣經國前總統永遠只是一部分人的蔣經國。有些人記得他所帶來的經濟發展與安全感,而另外有些人,則記得他所代表的威權體制。然而台灣的經濟發展真的是蔣經國帶來的?

當然,蔡總統讚賞蔣經國的反共,只是台灣人必須問,他的反共是為了保護台灣還是為了保護他們蔣家得以繼續在台灣獨裁?蔡總統認為每一位總統的歷史定位應該由人民來決定,問題是有很多重要史料,還把持在政府機關的手中,即使已經政黨輪替快要六年,我們還在等蔡總統公佈史料。

致詞末,蔡總統提及中華民國政府在世界上是堅決反共、不與任何共黨妥協的精神堡壘」。然而既然中華民國最反共,為什麼二O一O年未經台灣人民同意下,擅自跟中國共產黨簽ECFA?讓台灣人自由前去中國大量交流、投資和通婚與就學?又如果中華民國最反共,敵人當前,敵機亂飛,為什麼還捨棄徵兵制不讓台灣年輕人有磨鍊自己的機會和保衛國家的義務?裡面有很多說不通的道理,難道中華民國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蔡總統日前在出席民進黨內部舉辦的「兩岸情勢兵推營」時表示:「培育年輕人關心公眾事務、關注國安事務,對國家的整體發展是非常重要的事。這也是民進黨長期努力的工作。」其實,多數台灣人不太管公眾事務多源於父母輩、祖父母輩曾被國民黨打壓下的叮嚀與恐懼;現在正是要重新努力學習認識自己、分辨敵我的時刻,總統說年輕人在各行各業的發展,都需要大家一棒接一棒,只是不瞭解這塊土地的滄桑史進而珍愛她,怎麼會想要接棒?對於揭開中國國民黨在台灣執政的暴政史面紗,在我看來,蔡總統及其團隊是責無旁貸的。
(作者為台聯秘書長、第八屆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