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台灣正名的良機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4月拜訪桃園市長鄭文燦,期待美國球迷很快看到台灣職棒。51日酈英傑在鄭文燦陪同下,前往桃園球場觀看中華職棒比賽。酈英傑提到,若用中華職棒名稱是否會被誤會?鄭文燦指出,酈英傑是「很幹練的外交官」,當天談話並不是建議改名,而是詢問名稱是否會造成誤解。鄭文燦說,美國球迷不是要看中國職棒,而是要看台灣職棒。

酈英傑的態度婉轉客氣,但因為身份特殊,因此並不尋常,不能把它當做普通球迷心中的疑問。台灣的國家名稱、國營事業、社團機構等,因為冠上「中華」或「中國」的名號,導致國際社會對台灣產生認知錯亂。台灣防疫有成,國家形象大為提升,此時此刻,正是推動正名的良機。

 

美國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與首席議員,5月8日聯名致函世界55個國家領導人,呼籲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確保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與世界衛生大會。聯名信特別提到,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並未處理台灣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也沒有賦予中國代表台灣人民的權利。

 

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駐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同時將蔣介石的代表逐出聯合國與所有附屬組織。二七五八號決議決定的是「中國代表權問題」,完全沒有提到「台灣」,沒有承認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也沒有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代表台灣及台灣人民。

 

問題是,台灣自願接受一中憲法,維持中華民國現狀,擁抱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不知不覺中掉入一個中國陷井,讓北京藉機混淆視聽,宣稱它代表全中國,包括台灣在內,也讓國際產生誤會。馬政府當年主張,大陸是憲法規定的「中華民國的固有疆域」,兩岸應在相互不承認主權的前提下,相互不否認治權。

 

強調兩岸主權重疊,治權互不隸屬,就是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而根據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這個中國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全權代表。蔣介石所代表的「中華民國」在聯合國早就失去了合法地位,不能在聯合國內代表中國及中國人民。

 

這也是為什麼,當全世界力挺台灣參加世衛大會,中國卻完全不理會,國台辦發言人還嗆聲說,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已經解決中國代表權問題,強調「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

 

疫情爆發初期,義大利及越南不准台灣飛機入境,主要原因就是世衛組織將台灣疫情資訊列入中國的緣故。一個中國原則對台灣的傷害,由此可見。酈英傑關心中華職棒名稱,啟動台灣正名,現在是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