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中已成全球運動

中國問題是美國總統大選必考題,但在第一輪總統候選人辯論中,共和黨的川普和民主黨的拜登,針對內政議題針鋒相對,中國問題被提到的次數不多,也沒有成為報導焦點。有媒體因此認為,中國問題開始退燒,川普的「抗中牌」已經消風,但事實並非如此。

 

過去美國大選人民都關注經濟、健保、移民等民生議題,今年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中國隱匿訊息,美國損失慘重,人類遭到空前災難。中國只想從國際交往得到好處,卻不接受國際遊戲規則。總統候選人必須拿出對策,選民也絕對不會放過。抗中浪潮在美國持續發酵,也在全球蔓延開來。

 

就在辯論會舉辦當天,由眾議院共和黨議員組成的「中國任務小組」發布調查報告,直言美國40年來推動對中「交往」戰略「失敗」,如今中共已成為美國「最大的長期威脅」。報告指出,「交往」策略是基於擴大美中經濟關係,促使中共質變的假設,但這個戰略卻使美國漠視中共侵犯人權、經濟惡行、侵略擴張和空洞承諾。報告呼籲從中國移出關鍵產業供應鏈,對中國相關投資採取更嚴格限制。

 

川普總統上台迄今,美國國會共提出4百多項涉華議案和決議案,2019年第4季,民主黨的提案數量甚至還超過共和黨。兩黨在某些政策上雖然各自堅持己見,但在對抗中國的問題上,國會兩黨其實具有高度共識。面對疫情惡化以及美中衝突升高,民主黨希望政府擴大介入,協助美國企業和中國競爭。國會兩黨抗中步調一致,是反應民意走向。

 

不僅美國出現抗中浪潮,國際反中聲浪也持續升高。今年聯合國大會上,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要全力調查疫情起源,以免重蹈覆轍,明顯是劍指中國。法國總統馬克宏針對維吾爾族人遭到北京迫害,呼籲派出國際調查團。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也就南海爭端向中國嗆聲,表明無法妥協。德國總理梅克爾在國會演講時,指控中國「惡劣和殘酷對待」少數民族,並深刻關切北京鎮壓香港異議人士的行為。全球正掀起抗中浪潮,中國已成過街老鼠。

 

中共建政71週年當天,全球人權組織走上行街頭,在柏林、倫敦、巴黎、紐約、雪梨、曼谷、伊斯坦堡等城市,集會示威,聲援受到中國打壓的新疆、西藏、內蒙古、台灣及香港,表達對北京政府一年來侵犯人權等行為的抗議。在在說明,抗中行動已成為全球性運動。

 

川普感染病毒,北京相當緊張。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羅芙勒(Kelly Loeffler)推文說,「中國把這病毒給了我們總統」、「我們非得要他們負責不可」。川普陣營甚至說,中共對川普進行生物攻擊。「抗中牌」越燒越猛,毫無消退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