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李登輝總統之志,繼續台灣自覺運動與制憲運動

今年七月三十日,台灣之父李登輝總統離我們遠去。九月十九日,總統府辦理一場追思禮拜,有親友及各界團體參加,看著民進黨執政的五院院長連手將那一面「中華民國國旗」覆蓋在李登輝總統靈柩上面,那一刻,怎不令人百感交集!

卸任二十年來,李前總統思思念念就是台灣人要做「正名、制憲、建台灣國」的代誌。從書裡、從他的談話裡,我們知道李前總統一貫的思維,那就是「讓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記得他在二OO三年的「台灣正名運動」大會中闡述他對中華民國的看法,他說:一九一二年中華民國建立的時候,並不包括台灣;一九四九年之後,中華民國大陸領土被中共佔領,事實上中華民國已經無領土,只剩國號存在。雖然「中華民國」國號掛在台灣,但從一九七一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地位以後,中華民國就在國際社會消失了。他說,中華民國只是國號,不是國家,他做了十二年的總統,最了解台灣困境,就是來自中華民國這個名字。他說過去的歷史,『被欺負就被欺負了』,我們無法改變,但未來國家要叫做什麼名,應該由全民來參與意見,國家的名字必須由這塊土地人民自己選擇。

 

還記得嗎?十六年前,二OO四年,李前總統參加十多萬人站出來的「正名、制憲、台灣國」大遊行中,他在大會中說:只有完成正名、制憲、台灣才能夠成為「正常國家」,才有辦法讓台灣成為一個世界上,人人尊重的「偉大國家」!在那幾年,台聯雖然是一個小黨,但是號召數百萬人參加「九月六日台灣正名大遊行」、「十月二十五日公投制憲大遊行」、「二二八手護台灣」和「正名、制憲、台灣國」大遊行等四次大型社會運動,李總統認為這就是人民自覺運動,在扭轉台灣命運上,台聯發揮了最重要的關鍵性力量;並且一再表示,啟動「制憲運動」就是新憲法要由台灣人民百分之百重新制定,不能改來改去,因為再改也了無新意。

 

提起這麼多年前的事,也是提醒我們,雖然李前總統已逝世,但他一生的目標從未改變過,那就是:讓台灣人自己做主人。過去他雖然不得不背著「中華民國」的殼,但一直鼓勵台灣人努力去瞭解台灣歷史,用熱忱認真的心為台灣奮戰不懈、為台灣打拼,他的思維與做法沒有因為他上任了「中華民國」總統而被體制捆綁,反而啟動「憲改」、「教改」、「司改」等突圍體制,力求建立新體制,即使在卸任後的每一天仍舊為台灣拼命奔走著。

 

作為他的子弟兵,深深感受到李前總統疼痛台灣的心就像大海一樣,在過程中總統遇到很多困境也受到很多委屈,他仍然一心想要為台灣建立一個正常國家。相信他在天之靈,最遺憾的是追思那一天,覆蓋在他身上的還是那面只剩下國號的旗子!報告總統,您以身作則,從未放棄,未來也許很辛苦,但我們答應您我們會繼續打拼「台灣自覺運動」與「制憲運動」,請您保庇台灣,請您安息!(作者為台聯代理黨主席、前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