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講白賊胸部會變細!

七月二六下晡,中國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成立「千人牽手,蓁高雄新女力」後援會,伊的大家蔡梅紅女士出席活動,伊上台致詞,謳咾李眉蓁的種種作為,講李眉蓁是好查某子、好媳婦,講三工三暝完,若當選市長會是個好市長。最後「我干單會tàng kā各位講,今仔日我所講的,我咒誓全部攏是真的,我若講假的,胸部(意思是講ne-ne)會變細。」引起逐個大笑。伊koh講:「Che是我真無願意的。」

 伊的話,隨時引起各種無仝的評論。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大罵,「胸部變小」無應該是一種對女性身體的懲罰,koh khah無應該hông the̍h來當作選舉咒誓的khó-jí-á。有記者問幾位男性的立法委員kah市議員的意見,in攏講chit種問題真歹評論;有女性的民意代表罵講,按呢是m̄是暗示講ne-ne khah細的人是定定講白賊?七月二八,民進黨立法委員賴品妤佇伊“IG”(Instagram)頂面PO伊胸部誠súi的頂半身相片,有真濟網友紛紛表示:「伊一定真罕得講白賊」、「伊是一個bē講白賊的的查某人」,意外kā頂日李眉蓁大家kā伊徛台所講的:「阮上大的一個咒誓tio̍h是,若講白賊,胸部tio̍h會變小。」koh補一刀。Mā意外kā ne-ne大細kah有講白賊無講白賊牽做夥。

  民進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陳其邁講,我讀醫學,我所讀的冊並無讀tio̍h講白賊胸部會變細。伊當然是teh kā摳洗。事實上咱真少聽人咒chit種誓,mā真少聽人講,若講白賊,身軀叼一部分tio̍h會變大變細。

  有有有!想起來ah!

  1881年意大利一位兒童故事作家科羅箸(Carlo Collodi)寫一個柴頭尪仔名叫作「品努笑」(Pinocchio)的故事,Chit-ê「品努笑」若講白賊,伊的鼻tio̍h會忽然間長一寸,緊koh講一個白賊來掩蓋前仔的白賊,「Siú-」一下鼻隨時koh長一寸。一百四十年來,一本非常受全世界囝仔大細欣賞的童話故事。

  1969年至1974年擔任第三十七任美國總統的尼克森(Richard Nixon),因為kā對手總統候選人競選總部偷錄音,惹起天大地大的「水門案」落台,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在任不明譽落台的總統。Tī調查案件中間,身為總統的尼克森一再講白賊,致使有人ùi柴頭尪「品努笑」(Pinocchio)的故事得tio̍h靈感,佇報紙頂面發表一幅漫畫,尼克森總統的鼻因為講白賊愈來愈長,長kah伊的鼻頂面有歇一隻鳥仔teh唱歌。

  一個查某人講伊若講白賊ne-ne會變細。Hó͘,按呢o͘h,siang管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