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川普 期待拜登

共和黨籍的川普總統120日卸任,民主黨籍的拜登繼任美國第46任總統。川普對台灣友好,任內通過許多挺台法案、軍售案,派遣高層官員訪問台灣。不少國人擔心川普人去政息,對美台關係不利,因此對接任的拜登總統抱著懷疑和批評。概括承受前任的國際承諾,是民主國家常態。美國是成熟的民主國家,國人對美台關係持續開展,應該抱持信心。

不少國人挺川普,是因為川普挺台灣。投桃報李,人之常情。但是,美國選總統畢竟是美國人的家務事,我們應該尊重美國人民的自由選擇。遺憾的是,少數民眾因為感激川普,感情太投入,不能接受川普落選的事實,在群組轉傳一些指控大選舞弊的消息。一些有名望的學者、意見領袖、媒體工作者,也跟著散播來路不明的訊息。美國選總統,台灣鬧烘烘,形成特殊的景象。

 

有獨派團體聲稱,美國大選「舞弊嚴重,導致川普落敗」;又說拜登家族與共產黨利益糾葛,讓人擔心。這些指控只是捕風捉影,無法一刀斃命。川普陣營提起六十一件選舉訴訟,全部遭到法院駁回。司法部門和選舉網路安全單位,澄清絕無所謂大規模舞弊情事,或出現足以翻轉選情的投票弊案,大選結果也經過國會認證。台灣政治團體指控美國大選作弊,干涉他國內政,並不恰當。

 

歸根究底,部分民眾及政治團體反應如此強烈,潛意識是擔心美國政黨輪替,新政府可能重新擁抱中國,對台灣不利。他們不樂見川普落選,不相信拜登勝選。但這種情緒反應太盲目,改變不了大選結果。他們擔心的美台關係生變,也未必會發生。川普的挺台法案及政策,獲得國會兩黨支持。拜登也認為,對台政策必須有跨黨派支持。美國社會及決策菁英,對中國的態度已經改變。

 

拜登政府在白宮新設「印太事務協調官」,由資深外交政策專家康貝爾掌舵。坎貝爾熟悉亞洲,是民主黨對中強硬派,曾6度訪台,參與我國軍建軍與改革。去年底,他在台灣遠景基金會演講指出,「不了解台灣戰略重要性的時代已經過去,美國兩大黨有許多人認知到,與台灣維持強健夥伴關係的深刻戰略重要性與利益」。最近他兩度喊話,強調美國須在所有領域擴大與台交往。

 

他曾撰文表示,美國多年來錯誤預測中國的發展方向,華府需要清醒反思對北京的做法。他認為華府無法根本改變中國政治體制、經濟與外交政策,與中國交往的時代已成為過去。中國對區域與國際體系的挑戰,美國兩大黨有共識,提供兩大黨極佳的合作機會。川普政府的台海政策獲得跨黨派支持,拜登政府不會輕易加以推翻,國人不必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