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難見真情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我國向友邦巴拉圭、瓜地馬拉、尼加拉瓜和聖文森等國提供援助、分享經驗,實踐「防疫外交」。台灣的善舉,讓友邦感到溫暖,認為這是「患難見真情」。

第二波疫情目前正掃向歐洲、美洲,來勢洶洶,非常猛烈,對全球經濟也已產生重大衝擊。台灣第一波防疫相當出色,贏得國際讚美。面對第二波更兇險的疫情攻擊,應該保持高度警戒,不可掉以輕心。

 

另一方面,朝野各界不妨稍微沉澱一下,總結經驗,盤點資源,看看我們能夠幫世界什麼忙。因為台灣是地球村的一分子,當全世界面臨恐怖疫情,台灣不可能獨善其身。

 

過去我們常批評中國無理打壓,不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台灣無法在第一時間取得第一手資料,可能成為全球防疫漏洞。現在的情況是,全世界防疫網全面崩潰,到處都是漏洞,人人自危。我們行有餘力,幫助別人,也是保護自己。

 

過去,台灣就是國際醫療的受惠國,遠的如日治時期為台灣奠定的醫療公共衛生基礎、美國資源技術協助等;在台灣經濟發展過程中,我們得到太多國際善心的支持,才能突破難關,轉危為安,現在正是回饋國際的好時機,讓世人知道,台灣人知恩圖報,而且醫療水準非常好。

 

當然,這一切都必須以優先照顧好國人為前提。有多餘的力氣,則毫無保留的貢獻給需要的人,向國際社會展現正面能量,和中國形成強烈對比。

 

歐洲國家中,義大利災情最嚴重,確診超過六萬例,死亡人數接近六萬人,可說是空前大災難。重災區倫巴底的火葬場不停地火化屍體,醫院內的醫師與護理師像打轉的陀螺,不停地穿梭在此起彼落的病床警鈴聲中。一個世代的人孤獨死去,親人哀傷悲泣。

 

2003年台灣爆發SARS疫情,社會驚惶萬分。第一個向全世界警告SARS嚴重性的傳染病學診斷專家卡羅•厄巴尼,就是義大利人,他因為受到感染而犧牲,留下太太和3個年幼小孩。一位陳姓台商當年病倒越南法國醫院時,就是受到厄巴尼的醫治。厄巴尼當然知道危險,但他認為,人類不應該太自私,必須多為別人想想。

 

厚生基金會執行長陳柏同最近發表文章,呼籲台灣應發揮國際合作防疫正能量,提出很有格局、視野的主張,值得肯定。他提到,許多具有醫療資歷的神父、修士,在台灣貧困年代來台從事醫療工作,投身醫療專業,長期從母國親友處募款幫助台灣人民。其中幾位義大利籍神父、修士更終老台灣,長眠於這塊他們深愛的土地。

 

如今,這些出生歐美、把青春歲月貢獻給台灣的神父修士,他們的故鄉正遭逢災變。想想看,我們能夠做點什麼,一定能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