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堪黑道肆無忌憚 繼續「綁架媽祖」?

    台灣政壇由於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空降」台中、並出人預料打敗想蟬聯的「黑派」顏家少主,沒想到輸家竟以地方勢力結合國民黨「反撲」得逞!造成國會出現首位立委慘被罷免紀錄,社會為之大譁!也催生了本土派及執政黨亟思板回一城於是民進黨在昨天的中常會快速通過提名林靜儀為「補選」候選人!另外經營網媒有成、且本身在電台與電視都主持節目的周姓名嘴再次忍不住「開火」,直接戳破顏清標「不厚道、沒擔當」、該辭去鎮瀾宮董事長、顏家退出政壇堪稱「高潮迭起」。

 

 對於名嘴點名道姓「綁架媽祖」ㄧ事,顏清標忍了五天才在律師陪同下出面駁斥「汙衊言論」!強調不該拿宗教作文章⋯還指顏清標為「神棍、媽祖遭綁架、還媽祖自由」、以及「鎮瀾宮」香油錢不當使用⋯等言論,因其持續被渲染之故,逼其不得不打破緘默在廟前辦記者會,由顏清標率領全體董監事嚴正駁斥「媒體惡意中傷,並向大眾澄清不實言論」,措詞針鋒相對。

  

     只不過「冬瓜標」如此大動作,反讓朝野為之側目不已!特別是顏自稱絕非乩童,但卻被抓住話柄回嗆「敢斬雞頭」否?儼然已沒完沒了?回顧台灣傳媒首次率先創出「綁架媽祖」,是發表於二十年前的拙作。因此,當坊間議論紛紛之際,三立電視台除有記者連續兩天來電或傳簡訊詢及「綁架」之說!昨天甚且就發通告出席「鄭. 知道了」節目,而前天上民視也碰此一超夯議題⋯我當時的回應是「回到從前、回歸正常」,且先閱讀當時的拙作,何以迄今還是餘溫未減?特野人獻曝截錄部分「此一時、彼一時」觀點如下以饗讀者與閱聽人:

 

     「媽祖何辜」!

(公元兩千年發表於「台灣日報」)

 

 自從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擲筊表示,「媽祖神諭⋯」直航福建湄州進香以來,由於呂副總統公開質疑動機,加上親民黨立委揚言不排除「上船表示支持」,而民進黨立委則反對「以民逼官」,一時之間,使得原本崇尚和平的宗教之旅,因為朝野意見分歧而有激化趨勢,相信媽祖在天之靈若果有知也必然扼腕。

 

 根據調查顯示:媽祖信徒在台灣可能逾千萬人,而媽祖廟在民國七年的統計係三百廿座,到了民國七十年已成長到五百一十座,如今則估計不下八百座;然則,何以最早建基的台南安平天后宮(一六六八年)、或者香火最為鼎盛的北港朝天宮(一六九四年)在近年來之聲勢,似乎被大甲鎮瀾宮所取代?個中緣由,主要是媽祖成道一千年時(時維民國七十六年農曆九月九日),鎮瀾宮打破兩岸隔絕四十年之禁忌,組團搭機飛往福建湄州謁祖進香,同時迎回媽祖「分身」、祖廟香火爐和石印等物,於是,引起全省信徒注目,各地香客雲集參拜,香火錢當然也是財源滾滾,並引發「媽祖本尊」之爭,導致傳承百餘年的大甲媽祖進香團到北港朝天宮「回娘家」之民俗生變。

 

 而且,鎮瀾宮早年擲筊以決定頭家爐主來主持進香與割火事宜的宗教儀式,在該宮成立「財團法人」為某些人物把持後,竟然演變成擲筊「逼政」局面。忝為福建興化府(包括湄州在內)後裔,筆者對於這批玩弄媽祖的地痞政客深感不齒,請讓「宗教回歸宗教」吧!莫再「綁架媽祖」作威作福⋯則蒼生才會有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