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對抗武漢肺炎談徹底擺脫中國

中國所引起的武漢肺炎一發不可收拾,已經漫延全世界。雖然有「世界不衛生組織」(WNHO)為中國護航,但粉擦得再厚,透過網路科技視訊,全世界攏知道無能的中共政權及落伍的公衛體系。更加可笑的,明明是散播病毒給全球的源頭,卻反過來禁止韓國民眾將病毒帶入中國,所謂「賣糞的嫌客人臭」,難怪愛面子的韓國人吞不下去,網路上參與罷免文在寅總統的韓國人超過一百萬人。

 台灣除了展現防疫能力,力抗病毒入侵,保護國民身體健康之外,當然不能只看中國的笑話,必須未雨綢繆。要知道台灣自1992年正式開啟兩岸交流之後,資金、技術、人才等大量快速西進中國,在它龐大市場的磁吸下,已造成台灣產業空洞化、勞工薪資不漲,更衍生經濟上對中國的依賴,甚至影響政府與部分人民對於主權獨立的堅定立場。

 

    幸好,美國的總統川普上任之後,終究洞悉中國的霸權野心,數十年來,美國原本想要推廣和平民主但終究中共極權橫行世界,其幻想破滅;美國除了加強全球各戰略航道的軍事部屬之外,去年更開啟了「中美貿易戰」,對中國施加經濟、金融、貿易及科技上的壓力,導致中國財政惡化,產業紊亂,生產成本劇增,投資環境惡化,逼得外資紛紛離開中國。而台商也在蔡政府「新南向政策」及「鮭魚返鄉」的政策帶領下,紛紛移往東南亞、印度等國,或返回台灣。

 

    我們看這次武漢肺炎,除了台灣之外,受傷最嚴重的國家如日本、韓國、泰國、伊朗、義大利、美國等國,都是這些年來與中國非常密切交流的國家。其結果也提醒國際社會,與中國過度交往,並不如想像中的甜美,最後可能變成得不償失。我國政府應該把握機會,大力鼓勵台企台幹鮭魚返鄉;也要分散觀光旅遊業的風險,擺脫二十多年來在經濟上對中國過度的依賴。

 

    另外,此次事件,再度勾起台灣被排除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痛處。中國過去幾年在國際組織的滲透與經營,使得台灣的國際地位與外交處境越來越嚴峻。「世界衛生組織」乃聯合國轄下的國際組織,他們根據聯合國2758號決議,未究台灣人意願,逕自將台灣視為中國一部分。所以在WHO官網上,此次武漢肺炎的全球疫情統計表,竟把台灣置於中國之下,這也難怪越南、菲律賓、義大利等,因為接受WHO的「一中原則」,也把台灣視為與中國一樣的疫區,對台灣斷航。

 

其實,我政府除了口罩政策成為世界典範之外,建議政府可以考慮五月WHA開會期間也在日內瓦舉辦「Taiwan Week」(台灣週)活動介紹台灣的美好;而外交系統盡快啟動與各友好會員國家商談:既然台灣是抗疫模範生,會員國在WHO表達想要邀請台灣擔任貴賓發表專題演講,談對抗武漢病毒的執行力,以柔性的、正面的、願意協助的態度面對,讓世界知道,台灣不同於中國,世界有難,台灣一定願意盡力幫助,順勢讓台灣走進世界!(作者為台聯前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