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卡謬的《瘟疫》談「疫苗」風暴

 台灣立院通過八千四百億的「紓困專案」後,將自明起撥款對全民雨露均霑發放!此舉如同老天垂憐台灣在前陣子的久旱缺水,結果是「梅雨季節」驟降就迎刃而解棘手問題,朝野對於當局紓困與老天「及時雨」極其有感;但,對於「武漢肺炎」災情在最近如「星星之火燎原」般的反撲,堪稱已讓彷似「世外桃源」的台灣飽受侵襲而死傷枕藉!工商百業之受創更是哀鴻遍野、欲哭無淚幸虧政府大手筆撥款救急,這或許會讓民間的焦慮感因而稍獲紓解?唯獨疫苗取得卻好像「大旱之望雲霓」,即使日本義助三千萬劑,但還是人心惶惶。

 

  處此「心浮氣躁」氛圍下,曾於「二二八」那年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法國作家卡繆(Albert Camus),由於去(2020)年適逢其不幸英年早逝整整一甲子!恰好碰上「武漢肺炎」在全球肆虐,卒使其名著《瘟疫》倍受注目,特別是書內倡議「對抗瘟疫的唯一方法就是正直」「我們既沒有理由抱持希望,更加沒有理由感到絕望」「瘟疫永不會死亡或消失…總有一天會重來」⋯在在扣住讀者心弦。

 

     因此,日前上電視節目時便順帶淺談卡繆,提其《瘟疫》(La Peste)暢銷而使他成為「法國的良心」、及「公共知識分子」⋯甚且還獲諾貝爾文學獎殊榮!從沒想到的是,原來離島的金門大學早於去年畢業典禮時,校長陳建民便已引用卡繆在該書所言「對抗瘟疫的唯一方法就是正直」!還進一步解讀「正直」名詞就是「盡本分」、就是「端正個人道德修養及為人處世」的態度,要以「寬敞的胸襟」和對朋友的「忠誠與信任」面對困境,真是壯哉斯言!尤其是「對抗瘟疫的唯一方法就是正直」之銘言,陳校長提醒應屆畢業生,直陳「這是一個充滿變化與挑戰的世界,但師生與朋友情誼是恆久的...期勉同學學習認識自己,懷著真誠心,不逆詐、不巧偽,勇於接受未來橫逆與挑戰」。

 

     而無巧不成書的是,台大醫院內科蘇大成敎授也於去年底對疫情有感,在報端引述卡繆《瘟疫》ㄧ書時也指出「對抗瘟疫的唯一方法,就是正直與誠實」...比陳校長是多了「誠實」兩字!且還提及「對抗病毒應是全人類的事,無關乎英雄主義」「面對國家當前重大災難緊急事件之際⋯防疫視同作戰,對於現在重大緊急的公衛事件,用醫院治療及研究疾病的倫理審查,來規範公共衛生的疾病篩檢及盛行率調查,絕對是緩不濟急的」。

 

     面對卡繆生前遺言,清大畢業後再負笈美國取得碩士而著有《科學史上的今天》的張瑞棋,在其發表「 儘管無法戰勝疫情,也要心懷希望~重讀卡謬《鼠疫》」專文結尾時,他強調「對抗這場瘟疫,已經不僅是個人之事、而是群體共同的責任」「再也沒有個人命運,而只有集體的經歷」,因其深信「攜手合作,是因有個超越褻瀆與祈禱的東西,將我們結合在一起」!對抗瘟疫是眾人事,所以書中的醫師始終不認為自己或衛生員是英雄⋯就像卡謬在書中有過如許對話:

「這一切無關乎英雄主義,而是一種正直。說出來可能讓人發笑,但我覺得對抗瘟疫的唯一方法就是正直」!「什麼叫正直?」「我不知道一般人怎麼看;但對我來說,就是盡我的本分」!他再三強調「每個人懷著小小的善心盡其本分,就是英雄」,特別是「武漢肺炎」已讓各國形同「一座座孤島,但每座孤島並非孤立無援,全球已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當每人盡其本分阻止瘟疫蔓延,不只是保衛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家園,同時也可幫助其它地區人民平安度過」。

 

     上述引自畢業典禮的校長致辭、台大醫師在報端的弘文、乃至著有《科學史上的今天》作者「有感而發」,不啻在提醒驚濤駭浪中的台灣人要學卡謬在《瘟疫》、或譯為《黑死病》名著所傳授的「不二良藥」,應是比疫苗更能武裝起精神,認清「正直」「盡本分」與「忠誠信念」的開示!

 

    由於在電視節目闡述《瘟疫》時,礙於時間未克「暢所欲言」以詳加解讀,故在本短評予以補充,至盼國人不為勢劫、面對疫情!大家能群策群力、攜手合作勇敢抗拒它、克服它、消滅它!回復原本安和樂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