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意當思失意時

韓國瑜在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期間氣勢如虹,初選出線後民調反而快速下跌,而且每下愈況。韓國瑜陣營希望黨內整合,尋求中國國民黨立委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協助,王金平日前在辦公室寫春聯時被問到這個問題,強調隨緣、不必勉強。多數中國國民黨重量級政治人物為了自己的前途,不得不掛名助選,事實上真的用上力者非常少。

        王金平的修養甚佳,被馬英九追殺時,都維持口不出惡言,只是一個人就算修養到唾面自乾的境界,只表示不對人反擊,但未必會再幫對方的忙,要王金平幫韓國瑜的忙機會很小。當韓國瑜競選高雄市長時,王金平出錢出力幫他助選,可是在美濃那一場演講,王金平竟然被韓粉噓下台,韓國瑜從未公開致歉,讓韓粉認為韓國瑜默認他們的行為,因而變本加厲,連馬英九都被噓下台。

     選高雄市長時,多數高雄市民並不認識韓國瑜,可以高票打垮可以躺著選的民進黨,讓韓國瑜認為只靠韓粉就可以打天下。九合一選舉前,民進黨實力最強的地區在高雄,造成韓國瑜認為韓粉可以打下高雄,就可以征服全國,韓國瑜對於韓粉,就像當年慈禧太后期待義和團救國一樣,將全部希望寄託在韓粉。

     選高雄市長時期的韓流包含三種成分:第一類是統派,他們一向反本土政權,無條件反民進黨。第二類是反蔡英文及陳菊者,他們公開表示要教訓蔡英文及陳菊,因而支持韓國瑜。第三類就是中國國民黨的地方派系,這一類本來就是中國國民黨選戰的主流,他們擁有強大的樁腳群,與選民的關係相當密切。

     在韓國瑜氣勢盛時,支持者的確甚眾,他從沒沒無聞的過氣政客變成政治明星,難免帶有傲氣,沒有將中國國民黨那些大老擺在眼裡,認定他一人救全黨,那些大老該來求他,不是他求大老。擁有中國國民黨救星的韓國瑜心不在高雄,這一段期間言行與民眾的期待差距太遠,因而紛紛脫離韓國瑜。很多民眾原來不認同蔡英文,後來發現韓國瑜遠不如蔡英文,因而紛紛轉向。

      韓國瑜受傷最重的是中國國民黨重量級人士表面上支持該黨的候選人,事實上沒有發動地方派系投入選戰。目前韓國瑜能收編的地方派系只限於極少數地區,沒有多數地方派系投入選戰,中國國民黨的候選人似乎可以下台休息。

        韓國瑜的困境不只是多數地方派系未能真正助選,還缺乏金援。中國國民黨的政治獻金絕大部分來自企業家,然而企業家是以投資的心態提供政治獻金,當選機會不大的候選人他們不會投資,韓國瑜的政治現金短少是必然的。

      韓國瑜得罪了王金平不只少了地方派系的樁腳,還少了政治獻金,因為有很多企業家欠王金平的情,王金平有能力募款,依韓國瑜以前對王金平的態度,就算王金平有唾面自乾的修養,也不可能去找企業家要錢。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