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的國安布局

針對後疫情時代全球政經變局,蔡總統決定調整國安團隊:新任國防部長由國安局長邱國正接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轉任國安局長,陸委會主委由前法務部長邱太三接任。蔡總統並期許新國安團隊推動國防改革,妥善處理兩岸關係。

國際情勢詭譎多變,疫情帶來重大災難。因應後疫情時代來臨,如何爭取盟邦更多支持與協助,關鍵在於政府團隊、特別是國安部門能否獲得盟邦信任,提供積極有益的貢獻。蔡政府重新部署國安團隊隊形,賦予新階段任務,藉此強化與盟邦互動,建立更緊密的合作與信賴。

有評論認為,人事調整是回應美國總統拜登希望兩岸對話,安排對中國較溫和的邱太三接掌陸委會,牽動人事布局,才將陳明通放到國安局,把邱國正擺到國防部。這種觀察誤以為只要陸委會換人,中國就會改變一中前提的兩岸接觸,忽視國安局與國防部在國安層面的關鍵角色。

從人事發布前後國際上發生的幾件事,可看出國安問題必須透過國際合作,共同面對 。

拜登出席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會議時,呼籲民主國家團結解決中國的挑戰。美國將召集各國共同應對中國帶來的一系列隱憂,反擊北京濫用經濟影響力 ,以及違背民主國家價值觀的作為。G7領袖發表聲明,將對中國採取一致作法,對抗「非市場傾向」的政策,同時會與二十國集團(G20)合作,確保公平的全球多邊貿易。

同一天,拜登向「慕尼黑安全會議」發表演說指出,全球民主與獨裁的鬥爭已到轉折點,他呼籲強化泛大西洋合作,民主國家和市場經濟體合作,應對中、俄等大國競爭者。德國總理梅克爾也警告,過去幾年中國取得了全球影響力,跨大西洋聯盟和民主國家組織,必須採取具體行動反制。

法國則在同一時間派遣兩棲攻擊艦「雷電號」和護衛艦,前往太平洋執行任務,期間將兩度穿越南海,並參加五月和日本與美軍的聯合演習。「雷電號」指揮官表示,法國海軍將加強與美、日、印度和澳洲的夥伴關係。稍早前,法國核動力攻擊潛艦才穿過南海。歐美盟邦藉演習和航行自由,挑戰中國在南海的霸權擴張。

由日本、美國、印度及澳洲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二月十八日四國外長舉行會談,堅決反對中國憑藉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將與歐洲和東協國家加強合作,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

川普單打獨鬥對付中國,拜登採取國際多邊合作,目標也是對準中國。邱國正美國陸軍戰爭學院畢業,陳明通對兩岸情勢研判精準。當民主國家決定對中國採取一致行動,台灣重新部署國安團隊,可對民主陣營做出積極有益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