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政府普發紓困金以助人民度難關

因為對於航空機師及飯店的管理鬆散,在全世界經歷武漢肺炎疫情發生一年多之後,台灣出現了破口,這波疫情來得突然,又全國只有很少數人施打了疫苗,來勢凶凶的變種肺炎病毒讓全國進入三級警戒,學生不能到校上課,許多行業被迫停工。

好在有日本這個好鄰居和美國這個好朋友,他們在最短時間內送來台灣最欠缺也最需要的疫苗各一百二十四萬劑與七十五劑,讓前線醫護及工作人員得以注射防護的疫苗保護生命。當我們從電視上看到日本人給台灣人的感謝和打氣,原來,日本人一直記著在十年前的三一一日本大地震時,台灣人大力捐款幫助日本的善行,如今也希望能回報;美國則由三位聯邦參議員搭乘美國軍機代表美國致贈疫苗給台灣,他們說民主的台灣是美國的好友,絕不會讓台灣孤單,他們說去年在疫情發生的第一階段,就收到一千萬個來自台灣的愛心口罩,現在他們也帶來美國的愛心和回報!多麼令人動容溫暖的幫忙,我們的心中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在這個艱困的時刻,每天都有民眾因病逝世,有一些在野黨和縣市長大力責怪蔡政府準備的疫苗數量不足,沒有超前佈署,但是時間回推二個月前的今天,有哪一個台灣人會想到今天的狀況呢?甚至先前買到的疫苗都要快要過期了,政府還趕緊開放想要施打的人去登記施打。仍有一些立法委員吵鬧不休,其實今年二月份,指揮中心已經公佈已買到1981萬劑疫苗,並且上調購買量至多4500萬劑,初期國產疫苗比較少,未來希望朝自給自足方向進行,穩定產量。看到電視畫面上一些立委聲嘶力竭責怪政府:疫苗呢?如果是為了個人選票而表演並且影響民眾信心,實在是很不妥!立委在國會裡握有監督與核准預算的權力,為了人民健康與保護生命財產,應該要冷靜、團結、同理心。

 

由於疫情未能很快舒緩,人口密度高的雙北市特別嚴重,政府日前再宣佈,全國三級警戒原本到六月十四日再延長至六月二十八日,各級學校將會停課到暑假,連大學指考還二度延期至七月底,民眾外出必須全程配戴口罩,關閉所有休閒娛樂場所,婚喪不宴客不公祭,停止室內五人以上、室外十人以上之各種聚會,餐飲業一律外帶…等等措施,對於人民的生活與內需市場的衝擊,可以說是台灣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情況,民眾短期內難以回到正常生活。

 

受到嚴重打擊的經濟,政府去年五月八日已經在立法院三讀通過紓困方案,規模總計一兆零五百億元,不過多數民眾對這一兆多元的紓困金是「看得到卻吃不到」。去年發放的紓困金讓許多民眾感覺因自己職業被政府分成貴賤強弱,然而今年經濟危機比去年嚴重很多,影響的民眾層面更多,政府應該要考量這次疫情對人民生活重大衝擊,不分在哪個產業工作的人民,直接效仿美國、日本和新加坡等國家,全民普發紓困金比如一人一至二萬元以因為急難情況,不應該再掛一漏萬,避免因前往申辦而群聚增加染病機會,紓人民之困也維持人民尊嚴。(作者為台聯秘書長、前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