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台灣政府跟進美國抵制北京冬季奧運

就在這個禮拜一,美國白宮宣布因為中國持續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以及其他侵犯人權行為,美國政府將對北京於明年二月舉行的冬季奧運與殘障奧運進行外交抵制!筆者建議蔡政府跟進美國這項決定,是支持人權的第一步,也是對殘暴的中共表示抗議!

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十二月六日在白宮例行媒體簡報上宣布,中國持續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與危害人類罪以及其他侵犯人權行為,所以政府將不會派出任何官員出席北京冬奧與殘奧,美國仍會全力支持運動員去參加比賽,但不會宣傳這個在北京的比賽。

大家記憶應該不陌生,今年七月就在東京剛舉辦過了夏季奧運會,日本NHK的主播還在開幕式時播出【台灣隊】,取代了台灣媒體稱呼的【中華隊】,令許多台灣人振奮不已。通常各個國家會派出高級官員代表參加奧運會的開幕式,有些國家的總統或政要也會出席,在在顯示國際社會對來自世界各地數千名運動員的支持,所以國際奧運會不僅僅是一場運動會,也被視為是外交的場所,以表達國家和國家之間的友誼,或緩和兩國的緊張局面,或表達一個國家對另一個國家不滿的場合。做為一個大國,美國政府這次宣佈的外交杯葛,表示將不會依慣例派外交人員或政府官員代表團去祝賀或出席,就是對中國違反人權作為做出嚴厲反對的表態。

在遠方的美國,因為瞭解中共持續進行維吾爾種族滅絕行為而做出這款的決定;而就在幾天前,澳洲也因為彭帥事件以及中國人權狀況引發國際輿論關注,朝、野陣營都聯手支持澳洲政府以「外交杯葛」形式,抵制明年的北京冬季奧運。台灣現在是天天受到中共飛機侵犯領空的威脅,另外一方面咱看到香港人只是為了爭取和過去一樣民主自由的生活空間而犧牲生命或從此被打入大牢,中國對自己公民的殘暴手段令人髮指,身為鄰居的台灣,如何置之度外,又如何視而不見?

就算國際奧委會IOC說運動是中立的,但是他們仍無法保護世界級選手彭帥的安危!我想這就是全世界民主先進國家對中國的疑慮!有人說台灣跟中國又沒有什麼外交關係,如何抵制?但是筆者認為,就算台灣還沒完全成為一個正常國家,但是我們應該時時刻刻去學習,應該去改進,應該要知道誰是敵人誰是朋友!透過參與國際活動,台灣應該運用自己與許多國家一樣的民主自由機制,大方走進民主國家的行列,若被拒絕不是自己的錯,而是他國的損失!怕是怕台灣人不懂在國際場合行銷自己Taiwan,卻大剌剌地宣傳自己是中國Chinese,那就變成了沒有宣傳台灣反而鎖住台灣,應慎防避免之!

抵制殘暴中國政府作為,美國開了第一槍,建議台灣政府跟進,表示台灣支持人權的態度,而且台灣和中國是不同的國家。(作者為台聯秘書長/第八屆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