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為台美關係留下典範

美國總統選舉大勢底定,雖然川普尚未承認敗選,也有幾件選舉官司還在進行,但多數的州都已確認選舉結果,民主黨的拜登可望獲得306張選舉人票,勝過川普的232張。普選票部分,拜登比川普多出7百萬票。選舉人團預定1214日選出總統當選人,國會將在明年1月初確認選舉結果,拜登將在120日就任第46屆美國總統。

 

拜登勝出,獲得多數民主國家祝賀,包括台灣在內。有人批評蔡政府太早表態祝賀,太過現實。其實,了解美國選舉制度人士都知道,當各洲開票結果出爐,候選人累計超過270張選舉人票,即算勝利,適時表達祝賀,符合外交禮儀,歐日等國家還比台灣更早發出賀電。拖延祝賀時間,反而是失禮。

 

川普任內通過多項挺台法案,為強化台美關係留下重要典範。許多台灣民眾對川普懷抱好感,樂見川普連任成功。無奈選舉結果一翻兩瞪眼,但見新人笑,那聞舊人哭?這是政治現實,也是美國人民的自由選擇,我們必須表示尊重,同時期待拜登上任之後,台美關係穩定成長。

 

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處長包道格研判,台美關係在拜登就任後並不會「冷卻」,國會有很多兩黨支持的涉台法案,拜登不得不謹慎遵循這些法案。但台灣不是拜登競選時的主要話題,不會是拜登政府的政策中心,會被放在中美利益這一更廣闊的背景上來處理。

 

拜登勝選台美關係如何發展,有待觀察。對比之下,川普對台政策已留下重要遺產,改變數十年來美中交往模式,視台灣為美國重要夥伴,不再是麻煩製造者。派出高層官員訪台,將雙邊關係推到新高點。批准多項對台軍售,加強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美國軍艦幾乎每個月通過台灣海峽。

 

過去,政府、智庫、專家談到台灣,一定先考慮中國立場。但川普主政下,大家覺得中國本身就是問題,而台灣是美國的盟友,形勢發展對台灣相當有利。國會議員提出《台灣防衛法》、《防止台灣遭侵略法》、《台灣關係加強法》等支持台灣法案,開始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立場,這都是過去難以想像的。

 

《全球台灣研究中心》執行主任蕭良其列出川普政府九大對台政策升級,包括1、 當選總統川普與蔡英文總統通電話;2、常態化軍售;3、恢復高層閣員部長訪台及美台國安顧問互動;4、簽署兩大重要涉台立法;5、給予台灣總統等同訪問的過境待遇;6、解密涉台六項保證及軍售電報;7、由高官公開表達支持擴大台灣國際空間;8、升級全球合作及訓練架構(GCTF)加入第3國主辦方;9、啟動新的美台經濟繁榮對話。

 

拜登會不會延續川普對台政策?且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