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和世衛組織撕破臉

美國總統川普砲轟世界衛生組織(WHO)以中國為中心,揚言這個星期將就美國提供世衛的援助做出決定,他要確定美國納稅人的錢能被妥善使用。

川普在白宮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每年提供世衛組織約5億美元,是中國的10倍,但世衛卻以中國為中心,他對此十分不滿,認為這樣對美國民眾不公平。

媒體報導,川普的幕僚們正在商討一些「對付」世衛的辦法,包括停止資助與嘗試另起爐灶,再創建一個替代WHO的機構。

到底發生什麼事,讓川普對世衛如此感冒,非要翻桌不可?美國一旦停止資助,世衛的功能將逐漸萎縮;如果美國決定重起爐灶,世衛的角色必然遭到邊緣化。

白宮防控新冠肺炎首席專家佛奇說,人傳人的疫情早在去年12月中就已爆發,可是北京卻對外說,新冠肺炎是由動物傳染給人的,人傳人的病例極少。這種說法讓外界對相關危險產生誤判,延遲了適當的因應措施。

佛奇根據中方的訊息,低估新冠肺炎對美國的威脅。當1月21日病毒開始在美國西岸蔓延時,佛奇還說,這對美國人不構成大威脅,民眾不用擔心。世衛也不斷重複北京不實的訊息,說沒有證據顯示這種疾病會人傳人。世衛1月23日還說,新冠肺炎不是全球衛生緊急事件,但最後卻宣佈它是全球大流行病。

中國與世衛聯手隱匿疫情,讓歐、美等國失去警覺性,導致災情一發不可收拾,不但衝擊經濟前景,也重傷川普連任機會。如果川普輕輕放過中國與世衛,等於承認自己判斷錯誤,對選情極為不利。因此,追究中國與世衛的責任,減少或停止對世衛的資助,或另外成立一個替代WHO的機構,都是回應民意不得不採取的行動。

1月23日武漢緊急宣布「封城」,不僅震撼中國,甚至引起全球疑懼。然而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卻認為,疫情局限在中國,國際疫情並不嚴重。世衛在1月23至25日的報告中,評估疫情全球風險僅為「一般」。1月28日,譚德塞赴北京會見習近平,肯定中共「高層領導者的承諾,以及中國表現出的透明度」,也讚揚中共當局「防疫的政治決心以及制度優勢」。譚德塞還透過《新華社》表示,對中國政府防疫能力充滿信心,「不建議」各國從中國撤僑。

1月28日世衛雖承認誤判疫情風險,表示在中國、區域以及全球的風險層級應該評定為「非常高」,但仍未將中國疫情評定為更危險等級的「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種種荒腔走板的演出,造成疫情快速擴散。

WHO過度袒護中國,被網友譏為CHO,也淪為世界公敵。譚德塞最近將砲口對準台灣,只是想轉移焦點,討北京歡心,但未必能讓自己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