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人的夢!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日前出席北京冬奧開幕,之後與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會晤。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洪秀柱與汪洋會面期間,她表示,「中國夢不能缺少台灣,台灣不能在民族復興浪潮中缺席」,消息傳回台灣,引發台灣各界譁然,更被民進黨立委痛批為「內奸」,只是中國國民黨前青年部副主任詹為元持不同看法。

詹為元接受《匯流新聞網》訪談時表示,請台灣社會民眾尊重不同立場,他引用今年初的媒體統獨民調,表示有六成受訪者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三成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又是中國人」,一成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對中國帶有認同的人大約有四成,相當於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對中國也有一定程度的認同,以台灣是多元價值社會的民主國家來說,基本上要尊重他們的想法。

「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這個口號隨時可以聽到,然而中國國民黨面對的不是這個問題,而是意圖由少數領導多數,要佔多數的主流民意跟他們走,而且相當堅持,之所以會有這種現象,因為以前就是由少數的中國法統勢力領導多數的台灣人,若有不服從者就直接抓去坐牢。然而現在已脫離獨裁統治,民主社會由主流民意引導政權,所謂「多數尊重少數」是一種協商,並非多數人要跟著少數人走。

屬少數人的中國法統勢力曾經在台灣主導過政局,那是以槍桿子主導的,台灣人在獨裁政權壓迫下跟著少數人走。政治民主化之後初期,中國法統勢力還能呼風喚雨,民主先生李登輝也不能不重視中國法統勢力,因為那時候台灣人還未體會到自己就是國家主人,還依循以前的慣性,跟著中國法統勢力走。

還有一個重要因素,造成在民主化初期中國法統勢力還能呼風喚雨,那時候中國法統勢力主張「中共」不等於「中國」,而多數台灣人還自認為是中國人,因而認同中國法統勢力,造成多數人跟著少數人走,那時段民進黨還插不上手,整個政壇由中國國民黨把持,只是該黨內部分成主流派及非主流派。

近幾年來,全世界都認定「中共」就是「中國」,台灣人當然也如此定位,而中共積極打壓台灣,促使台灣人「反共」,也跟著「反中」,中國法統勢力在台灣因而沒有揮灑的空間。更重要的,多數台灣居民認定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當然不會跟著中國法統勢力走,這讓民進黨撿到便宜,因為多數民眾認定中國國民黨親中,只有民進黨是台灣人的政黨。

中國法統勢力一直懷念以前少數人領導多數人的日子,忘了今日已不是中國法統勢力獨裁統治年代,更因為面對中國的打壓,造成多數人反中,因而排斥中國法統勢力。中國國民黨又將協商的路堵死,因而沒有機會讓多數人來尊重少數人,看來中國國民黨距執政的目標還相當遙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