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的人tio̍h講專業的話!

前一站仔,前總統馬英九連續幾工大聲喝講:「無應該拒絕中國疫苗」,強調兩岸2010tio̍h有簽訂「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內底有包括「傳染病防治」kah「醫藥品安全管理kah研發」的合作機制。聽起來那像馬前總統的主張誠有道理。真歹勢,前立委、林靜儀醫師去pénghit-ê協議的內容馬前總統搧嘴phóe講,「歸個協議看透透,叼位有寫講『會使進口中國製人用的疫苗』咧?」佇藥品安全管理kah研發hit條,合作範圍是「 雙方同意就兩岸醫藥品的非臨床檢測、臨床試驗、上市前審查、生產管理、上市後管理等制度規範,kah技術標準、檢驗技術kah其他相關事項,進行交流kah合作。」

二月二五,林靜儀醫師以「馬前總統, kah中國簽的hit份協議你是m̄是連看都無看?」作標題佇面冊頂面發文講,為tio̍h中國製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疫苗,馬英九kah前衛生署長楊志良the̍h「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出來講,伊質疑身為前總統kah前政務官的馬、楊兩個人,「設使in若感覺中國製的血清製劑、人體疫苗會使入來台灣,2008年至2015年馬英九執政chit幾年為什麼無beh修法?」佇法律頂面,法律博士馬英九無專業!

    真濟中國國民黨的立法委員teh吵講tio̍h進口中國疫苗。立法的委員那會講chiah呢無法律常識的話?事實上,台灣政府若真正進口中國疫苗,是公然犯法的行為,啥人都無可能去進口。唯一的辦法tio̍h是修法,中國國民黨chit-ê台灣第一大的在野黨,會使佇立法院提議修法,修法若過,台灣政府tio̍h會tàng光明正大進口中國的疫苗。立法委員那會使chiah呢無專業?

  若是依法會使進口,並m̄是講一定tio̍h愛進口。法律囥一邊,有人問台灣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那會無beh進口中國的武漢肺炎疫苗?二月十四,陳時中部長對chit-ê問題the̍h出解答,伊講,中國疫苗技術性的資料無完備,科學性的資料mā m̄-bat發表過,所以無列入去候選疫苗。陳時中部長佇無考慮政治、法律方面的問題,以醫療衛生的觀點講專業的話。

  三月初三新聞報導,波蘭kah其他歐盟國家,疫苗接種計畫因為生產廠商延遲交貨煞受阻礙。三月初一,波蘭總統杜達的助理講,總統已經為tio̍h買武漢肺炎疫苗有kah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記者問波蘭衛生部長尼則斯基的看法,伊表示因為中國疫苗欠缺數據,伊目前無建議使用中國公司國藥集團生產的武漢肺炎疫苗。Che位波蘭衛生部長講的tio̍h是專業的話。

    專業的人tio̍h講專業的話,專業的人講話無專業,會hông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