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民主的國家,人民有練siáu話的自由!

二月初,英國《經濟學人》公布2021年全世界民主指數,滿分10分、結果顯示咱國總得分8.99hông列入「完全民主」的國家,佇全世界排名第八,贏過澳洲、瑞士、荷蘭、加拿大、德國,當然贏過第十六名的南韓kah第十七名的日本。

 經濟學人智庫(EIU)ùi 2006年開始製作年度民主指數,五項指標分別是:選舉過程kah多元性、政府運作狀況、政治參與、政治文化、公民自由。總分8分以上列入「完全民主」國家,6分至8分算作「有缺失的民主」國家,4分至6分算是「混合型政權」國家,4分以下號作「威權政權」國家。

  全世界有二十一個「完全民主」國家,有五十三個「有缺失的民主」國家,有三十四個「混合型政權」國家,有五十九 個「威權政權」國家。若是以人口比例來算,全世界干單有45.7%的人生活佇「完全民主」抑是「有缺失的民主」國家,m̄ nā無到半數,而且kah 2020年的49.4%來比mā是退步。比較起來,全世界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人生活佇威權統治之下,包括有十四億人口的中國。

    講tio̍h中國,民主是kah台灣完全bē比得,第一項指標「選舉過程kah多元性」,中國得tio̍h零分、台灣得tio̍h滿分10分;第五項指標「公民自由」,中國得tio̍h 0.88分、台灣得tio̍h 9.41分,chit-ê單項台灣排名世界第二。

  中國國民黨拼全黨的力推動四大公投案,舊年十二月十八暗,知影四大公投案攏總輸去了後,中國國民黨朱立倫主席竟然講:「對台灣新的民主獨裁政府來講是一個勝利。」枉費朱立倫主席有去美國留學,猶m̄知影全世界無hit號「民主獨裁政府」、mā無hit號「獨裁民主政府」。舊年十二月,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投書媒體攻擊蔡英文總統執政之下,政府的表現m̄-nā離民主愈來愈遠,顛倒是愈行愈倚「不自由的民主」。幾個月後,英國《經濟學人》公布2021全世界民主指數,台灣是「完全民主」的國家,雄雄kā馬英九煽嘴phóe:世間那有啥物「不自由的民主」!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公布2021全世界民主指數,內底有一項是公民自由,看tio̍h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胡白練siáu話,hō͘全世界的人確實相信:台灣有影是完全自由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