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蔣經國?

蔡英文總統日前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典禮時指出,蔣經國堅定保台的立場毫無疑問是當前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蔡總統親自出席園區開幕,發表正面肯定蔣經國的談話,遭到藍綠陣營的夾攻。蔣經國已經去世三十多年,台灣社會對他的一生功過,還在爭論不休,到底如何評價蔣經國的歷史地位,才算公平

蔡總統說,面對北京對台灣一波又一波的軍事、政治施壓,蔣經國堅定保台的立場是當前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更是共同的課題。她期待到園區參訪的人,經由對過去歷史的回顧、檢驗,更能體會台灣可以成為華人社會自由開放的典範,更能感謝一代又一代的人為追求國家經濟發展、獨立、尊嚴與民主、自由所做的犧牲與努力。

台灣激進認為,蔡英文身為本土執政的國家元首,替威權時期的獨裁者「站台」,賦予威權統治正當性,是對轉型正義開倒車。民進黨前立委段宜康在臉書開砲說:「莫名其妙,無言以對」。強調既然如此,當初何必要我們推動轉型正義?國民黨則批評民進黨要爭取獨派選票時,就把蔣經國拿出來批判;要爭取中間或藍軍支持時,就轉過來吹捧蔣經國,是心口不一,唱雙簧。

蔣家威權統治給台灣人民帶來巨大苦難,是轉型正義必須處理的課題,也是評價蔣經國歷史定位無可迴避的問題。白色恐怖年代,蔣經國掌控情治系統;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江南命案、陳文成命案,都發生在蔣經國任內。轉型正義應該追查下令加害的人,民進黨政府肯定威權體制最高決策者,顯得突兀,引起各種揣測。

 

蔣經國十六歲到俄羅斯留學,其後因為蔣介石實施清黨,改變聯俄容共路線,蔣經國淪為人質,被發配到西伯利亞勞動改造,當過搬運工、礦工、工廠工人。蔣經國是蔣介石與原配所生,出身背景加上俄羅斯生活的艱苦磨練,對他的性格以及人生觀,有深刻的影響。

 

他在上海打擊貪腐,不惜得罪孔宋家族。在台灣和榮民弟兄推心置腹,同甘共苦,開闢橫貫公路。他深入基層,結交民間友人,如魚得水。晚年還說:「我是中國人,我也是台灣人。」讓人印象深刻。各種民調顯示,當被問到歷任總統誰對國家貢獻最大時,蔣經國排名第一,領先其他幾位前任總統,顯然與他的平民作風及由此散發的群眾魅力有關。

 

評價蔣經國治台政績,可說毀譽參半,有功亦有過。就事論事,面對國際情勢空前巨變,台灣社會力興起,政治力大解放,蔣經國也曾主動或被動自我反省,邁向覺醒之路,展開自我轉型。他極力維繫法統統治,同時專注建設台灣;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報禁,讓老兵返鄉探親;培養省籍菁英參與國政,完成本土接班。

 

朝野對蔣經國的歷史定位爭論不休,可見他對台灣社會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