奴才對主人的感恩?

《蔣經國日記揭密》作者黃清龍表示,蔣經國生前最後幾年的民主改革,是「不得已」而為之,他認為蔣經國不是改革者,而是被迫者。前總統馬英九在臉書發文為蔣經國總統平反,馬以過去擔任總統秘書6年多的經驗,以千字文做出澄清。文中表示,蔣經國過去接見美國《華盛頓郵報》發行人葛蘭姆(Katherine Graham)時,針對戒嚴問題主動表示:「我國將在制定國家安全法令後解除戒嚴並開放組黨。」馬英九認為台灣歷史將要改寫。

並非解嚴就是民主,沒有戒嚴的獨裁國家多的是,解嚴只是減少迫害而已,獨裁者減少迫害就變成恩惠,這是相當恐怖的奴才思想,主人迫害奴才是天經地義,只要主人減少迫害,對奴才來說就是一種恩惠,今日的台灣,竟然還有人因獨裁者減少迫害而感恩。黃清龍也幫蔣經國擦粉,蔣經國從未推動民主改革。

馬英九也提到,當年蔣經國總統聽到有群老兵在西門町遊行請願,希望能回中國探親,便交代時任副秘書長張祖詒,要求草擬方案呈報,照顧民意並改變兩岸關係。這是荒謬的說詞,開放老兵回中國探親就是民主,那目前的中國豈不是變成民主國家?別忘了中國並沒有禁止其人民來台探親,不知道馬英九書是怎麼讀的?

國共內戰,造成老兵回不了家,才發生李師科案件,李師科搶銀行殺人,完全不為錢,他將搶來的錢存封贈送友人之女,他的行搶只是對政府的不滿,蔣經國開放老兵回家探親只是要解決蔣家的困境,老兵問題不能不解決,它與台灣的民主完全無關,蔣家還是繼續在台灣推動獨裁統治。

只要行政首長能控制立法權或是司法權就是獨裁者,蔣家利用萬年國會掌控立法權,當年的萬年國會不只聽獨裁集團的指示表決,還需要獨裁集團指導才能了解獨裁者的旨意,事實上當時的立法院只扮演行政政院的立法局而已,而行政院依獨裁者的命令指揮立法局。

蔣家獨裁統治年代,司法官本來就沒有自主性,而是協助獨裁者排除異己,更有警總閹割司法權,日治時代任何人做出違法行為前,都可以預估會有甚麼後果,可是蔣家統治年代,卻完全不清楚會有甚麼後果,因為當時沒有依法審判。

獨裁者明的可以用各種手段掌控立法及司法,暗的還可以利用非官方勢力排除異己,在中國大陸時期,蔣介石加入青幫,拜杜月笙為師,利用青幫排除異己。來到台灣之後,情報局竟然吸收竹聯幫入夥加以訓練。天佑黨外人士,獨裁者還未對黨外人士下手以前,先到美國暗殺江南,造成蔣家接班失敗。

蔣家獨裁統治不可能鬆手,卻因為江南案件使蔣家接班失敗,促使李前總統變成法定接班人,借重民運人士的助力逼退萬年國會,更由人民直選總統,當年推動政治民主化時,馬英九等中國勢力還極力反對,今日這些人在享受民主成果還要偽造歷史。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