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佑台積電!天佑台灣!

 新聞報導,十二月十五,中國「中芯國際」召開臨時董事會,會後公告kah宣佈由蔣尚義出任公司第二類執行董事、董事會副董事長kah戰略委員會成員,當日起生效。但是引爆「中芯國際」聯席執行長梁孟松向董事會提出辭職。梁孟松感覺對蔣尚義出任「中芯國際」副董事長一職,十二月初九才,伊「相當驚tio̍h kah bē解」,伊認為「已經無koh再受尊重kahkoh hông信任」,已經無koh需要伊繼續為「中芯國際」的前景拍拼奮鬥ah

梁孟松kah蔣尚義兩位攏是早前「台積電」的大將,梁孟松佇台積電是蔣尚義的部屬,佇「台積電」作到資深研發長;蔣尚義作到營運長副總梁孟松是「台積電」近五百個專利的發明人,伊參與發明的半導體技術專利有181件。雖然兩位攏hông叫作「台積電」的叛將,事實上蔣尚義對「台積電」傷害並無真大,顚倒是梁孟松相當恐怖。2011年七月十三日,梁孟松正式加入韓國「三星集團」擔任「三星」LSI部門技術長,同時mā是「三星」晶圓代工的執行副總。當時伊有chhōa走包括伊的舊部屬黃國泰、夏勁秋在內的二十外個「台積電」的工程師。伊成功hō͘「三星」14奈米(nanometer)製程量產的時比「台積電」早半年,而且「台積電」推出的製程是16奈米、差一大坎。梁孟松幫「三星」成功研發出14奈米製程的直接結果,tio̍h是將蘋果A9處理器的訂單ùi「台積電」搶走,同時koh the̍h高通的大單,hō͘「台積電」的股價一度大跋,評級mā降。原本「台積電」獨吞蘋果處理器的訂單,mā因為製程落後煞痛失八成蘋果訂單,害「台積電」損失10億美金(約314億新台幣)。好佳哉「台積電」無扑落去!「台積電」當然kā告伊有陸續泄漏『台積電』公司的營業秘密hō͘三星」一審「台積電」敗訴,不服上訴,二審「台積電」逆轉勝,攏總舞四年久。

   2017年十月,梁孟松離開「三星」去中國「中芯國際」擔任共同執行長,一年內,kā「中芯國際」14奈米晶片的良率ùi 3%提高到95%。

    十二月初四,美國國防部kā中國上大間的晶圓代工廠商「中芯國際」,kah另外三間有中國解放軍背景的中國企業列入黑名單。美國的個人抑是公司團體攏bē-tàng買賣in的股票,M̄-nā斷掉in佇美國的財源,koh khah嚴重的是會斷掉in的原料、設備來源,hō͘ in bē振bē動。

  忽然間hō͘咱想起幾年前,中國「紫光集團」chhèng kah掠bē tiâu,拼來台灣臭彈講beh入股「台積電」、beh kā「聯發科」買起來,好佳哉無人插伊。今仔日,「紫光集團」虛lè-lè。看咱「台積電」滿面春風。

  咱tio̍h大聲感謝:天佑「台積電」!天佑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