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黨不該為反對而反對

行政院長蘇貞昌終於順利進入立法院上台備詢,中國國民黨立委蔣萬安針對美國萊豬議題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雙方言詞交鋒,碰出火花,蔣萬安詢問對養豬產業有無衝擊,蘇貞昌表示他來自養豬大縣,對養豬戶了解比蔣萬安清楚,他們對台灣豬有自信、有競爭力,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強調有做過衝擊的評估。

針對行政院長的答詢,蔣萬安稱自己兩週前去屏東看豬農,豬農向他反映「他們很擔心,養豬產業受到衝擊」。蘇揆反問「您看哪一家」,蔣萬安愣了一下,語塞表示「他們要我不能說」,蘇貞昌:「啊你就是這樣,委員你不懂,屏東豬農我非常熟」,豬農都支持我,引發立法院全場一陣笑聲。

民進黨的政治人物或許會怕蔡英文及蘇貞昌,豬農可不甩總統或行政院長,粗話都可以說出口,哪有不敢說的問題?顯然的,政治人物說出口的事件有很多是編出來的故事。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於會前受訪也表示,讓民進黨成為驚弓之鳥也不錯,中國國民黨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擋美國萊豬,用什麼方法都可以,有幾套劇本備著,會用盡各種辦法,不要忽視或小看中國國民黨的決心。美國萊豬之戰,中國國民黨本來可以佔上風,卻自己搞砸了,他們不知道自己已面臨危機。

中國國民黨為了反美國萊豬,竟然在國會殿堂丟台灣豬的內臟,這是很奇怪的動作。中國國民黨破壞了立法院的地毯,需要百萬元才能修復,相信國家主人對這種政黨必定反彈。由中國國民黨的動作看來,他們真的沒有能力扮演有實力的在野黨。從二000年到二00八年民進黨雖然掌控行政權,可是立法權卻在藍營手中,中國國民黨不算真正的在野,直到二0一六年才變成貨真價實的在野黨。

在野黨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有實力執政的在野黨,另一種則是沒有執政機會的小黨,後者只能在深藍或深綠兩個極端獲得選票,所以劇烈的舉動是正面的,它可以吸收深藍或深綠的選票。有實力執政的政黨是要爭取主流民意,中性選民是必爭的選票。中性選民一向就不認同劇烈抗爭的手段。

多數台灣選民不關心公共事務,但對自己的直接利益卻會關注,牽涉的國民健康的議題當然不會忽略。有關美國萊豬,中國國民黨本來有機會加分,只要讓選民覺得美國萊豬會影響自己的健康,民進黨就難獲得主流民意的認同,可惜中國國民黨卻讓選民覺得他們是掀開藍綠的惡鬥,選民當然不會聽信中國國民黨的訴求。

成功的群眾運動未必就能保送政黨執政,但群眾運動不能獲得選民的共鳴就注定沒有機會執政。今年的秋鬥,中國國民黨藉機以反美國萊豬為主要議題發動群眾投入,只是群眾不能站滿凱道廣場,代表該黨不受主流民意青睞,不去了解危機在哪裡?還沾沾自喜,真的無可救藥。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