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站在美國民主的一邊

美國國會1月6日在暴力衝突陰影下召開聯席會議,確認民主黨的拜登以306張選舉人票,當選第46任總統,並將於20日宣誓就職。美國總統大選風波暫告平息,但內憂外患不斷, 為新政府帶來莫大挑戰。做為美國長期盟邦,台灣應竭盡所能,堅定站在美國民主的一邊。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發威,美國染病人數超過二千二百萬人,死亡人數逼近40萬,對經濟層面的衝擊,難以估計。不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變種病毒接續爆發,為疫情危害帶來新變數,也是拜登政府最大的隱憂。

 

對自由世界充滿敵意的國家,更利用美國政局不穩,藉機挑釁,趁火打劫,不容輕忽。

 

香港政府在北京授意下,大舉鎮壓民主人士。日前港警逮捕53名泛民主政治人物,理由是他們參加反對派舉辦的民主初選,吸引60萬選民參加。特首林鄭月娥警告,初選可能違背「國安法」,涉及「顛覆國家政權」。香港「一國兩制」宣告死亡,民主法治進入寒冬。拜登政府如何應對香港變局?國際社會拭目以待。

 

北韓勞動黨1月5日召開全國代表大會,金正恩放話,北韓應專注在努力顛覆美國,因為「美國是我們改革上遭遇的最大阻礙,也是我們最大的敵人」。揚言「要不斷擴大反帝國主義陣營,繼續以針鋒相對的原則面對美國」。他還嗆聲,北韓已提高飛彈射程一萬五千公里內的精準打擊目標能力,這個距離已能觸及美國本土。金正恩在黨代表大會耀武揚威的談話,被解讀為是給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下馬威。

 

歐盟和中國在2020年歲末,達成談判已久的商業投資協議,也為拜登上台後的歐美同盟關係投下陰影。英國脫歐之後,中歐貿易協議浮出水面。歐盟顯然想要在英國脫歐後,重新確定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關係。中歐簽署商業投資協議,提升雙方經濟合作關係,具有國際戰略意義,對美國形成新的挑戰。

 

川普卸任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月9日發布聲明,取消美國對台關係中美方所有的交流限制。聲明確認美台關係不應該因為官僚體制自我設限而受到束縛。稍早前,美國在台協會(AIT)也證實,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將於1月14日訪台,會晤蔡英文總統、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並發表演說。

 

川普政府對台灣的友善支持,國人點滴在心,對他受疫情拖累,未能連任,深感遺憾與同情。但美國人民透過民主程序選出新總統,我們應當尊重選舉結果,期盼台美關係能夠在堅實的基礎上,繼續提升。同時給與遭受疫情打擊及國際挑戰的拜登新政府,最大的合作支持,以行動展現台灣是美國的患難之交,可信賴的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