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積極的人生觀

面臨新的一年即2021年,我們應當多多培養積極的人生觀,在基督教的聖經中有一句名言:「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我們要以信仰的力量來培養我們積極的人生觀。       

耶穌基督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這也就是說在我們生活上有足夠的信仰就能產生極大的力量,因此在我們一生之中能不斷地培養信仰的力量,始能活出生命的價值與意義來,照著我們的信仰力量始能克服種種的困境,而做出許多有意義與有貢獻的人生。    

 

人有了豐盛的信仰就能從事許多的事奉,因為我們就能靠著那加給我們力量的上帝,凡事都能作。當我們藉著信心接受困難的挑戰時,就會體驗上帝的臨在,因為上帝與我們一起冒險!!祂的聖手扶助我們共同向前行,當我們藉著信心接受困難的挑戰而積極奮鬥時,就能體驗上帝的臨在,因為上帝與我們一起冒險,因此,我們可以說冒險精神就是信徒特有的素質,祗要還存有「希望」,人們就會充滿著活潑的朝氣去面對衝擊而克服種種困難,如此常能開拓出一般偉大的行動與事業。   

 

聖經裡有句話說:「愛裡沒有懼怕!」,因為愛心能產生無比的勇氣與力量,使懼怕消失無蹤。偉大的史懷哲甘願到非洲服務窮人,他曾提到自己對人本性與命運的認知是悲觀的,但由於上帝所賜予他悲天憫人的心懷,使他能在行動上樂觀奮鬥到底!我們都知道在人類歷史上有大多數革命家和改革家對人類同胞具有深切的愛心,可見「愛」能使人產生積極奮鬥的動力,使人能夠完成偉大的使命。

 

我們在宗教信仰中常能體會沒有一件事是愛不能解決的,因為上帝就是「愛」!!上帝的愛內住於人們的心中,我們就能積極以愛心奮鬥到底了! 

 

美國有為著名的牧師修勒(Robert Schuller)寫了一本書名為「以積極的思想向前邁進!」鼓勵大家以信、望、愛的能力作個積極奮鬥的人生,帶領這個瀰漫著消極、悲觀和無力感的世界向前邁進!使我們更多人手牽手向前行,使地球村的全體人民天天滿有信心、盼望與愛心吧!  


                                (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榮譽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