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李登輝「頭七」談幕後的貴人

 前總統李登輝先生在七月三十日以
九八高齡蒙主寵召,對於朝野或兩岸、海內外所掀騰的「蓋棺論定」論莫衷一是,此景如同他以「二十二歲以前是日本人」的出身,竟能活過兩蔣高壓的戒嚴體制、以及「寧可錯殺一百也不放過一人」的白恐時期,尤其特別的是,他曾參加過反美學運、甚至被指控加入過共黨外圍組織!結果,即使生平兩度被特務約談卻「倖免於難」⋯甚且還能平步青雲,這,不得不令人深信是有「上帝保佑」或貴人相助?值得在台灣傳統文化「頭七」這ㄧ天、意即民間文化所傳聞「靈魂在第七天會回人間」,緬懷這被公認「民主先生」的「阿輝伯」。

 根據李登輝生前對最喜愛的哲學家
歌德所投入的研究,當其還就讀台北高校時,便已能背誦《浮士德》,深刻「領會光明與黑暗、善與惡的掙扎過程」,而在啟蒙時篤信「善人即使被黑暗的衝動所驅使,也不會將正路忘記」!隨後即使身為人父,據其獨子李憲文所寫「父親與我」內容,即透露其「記憶中,最常跟我提起的故事,就是浮士德對魔鬼出賣靈魂的故事」!他不憚其詞再三說「孩子,ㄧ切外在名利的誘惑,都是存在於我們四周的魔鬼,你為其所動,也就等於將靈魂出賣與他,你將淪於他的驅使,不由自主地步向罪惡的深淵。所以,人應當具備ㄧ股堅強的意志力,才不致陷於沉淪」。

   事實上,他不僅以此反求諸己、或寄望獨子!甚且在其出任首都市長時,還特地翻譯法文歌劇《Faust浮士德》劇本,並分別在台北、台中兩地公演,顯見畢生歷程確是深深受到浮士德影響,他平生所推動的政治改革,讓台灣順利進行「寧靜革命」,至而博得立委林淑芬以「真實世界的浮士德」來形容他,林淑芬還指出「浮士德是一個至死不休的老學者,渴求知識和生命的經歷而且勇敢去實踐」⋯對李登輝不管是欣賞或不欣賞者都要承認,他是「擁有政治哲學思想、有價值信仰,而且像是真實世界的浮士德一樣敢去實踐」⋯李登輝猶如浮士德「不得不和魔鬼打交道,卻不致於沉淪,反而成就功業又得到救贖」,故認為李登輝真是「台灣人中絕無僅有的了」「多少年來,台灣就這麼一人」!

    然而,回首造就他在得以推動「寧靜革命」者,坊間呈現人言言殊!有人說是農復會時期的長官蔣彥士、也有人說是王作榮夫婦引介其加入國民黨⋯這位已故的監察院長曾在其書中述及「向蔣經國薦舉而出類拔萃」!其實,這真是值得耐人尋味⋯因為蔣氏父子在當年並未把王作榮視為心腹,則怎會接受王的「薦舉」呢?其實,如再深入考據便不難發現,當年曾任蔣經國副閣揆的徐慶鐘,才是確切提攜過他的貴人!因其早年禮聘李登輝為台大助教、隨後在各職場也是呵護有加,使其ㄧ路平步青雲歷程、與各階段之「轉折點」如攤到陽光下檢視,則徐慶鐘在其宦途扮演「推手」角色,實不容歷史來抹煞事實。

    回顧李登輝因終戰被迫自負笈的京都大學「中輟」返國插班台大農經系時,東大博士學歷的徐慶鐘早已是這所最高學府教授,後來,徐慶鐘意外被當局延攬出任省農林廳長,李登輝在老師徵召下,毅然決然辭卸台大助教而轉到省府服務!此期間,徐慶鐘鼓勵他要爭取公費留學考出國深造,結果真去成了愛荷華大學攻讀碩士!返台順利當上農林廳股長職位後;不料徐慶鐘卻遭遇宦途失意,慘被省主席吳國楨打入冷宮!他趕緊安插李轉職到合作金庫擔任研究員,師生之間的「牽成」交情,於此可見一斑。

    及至徐慶鐘被蔣介石「拉拔」到
黨務發展,出任黨中央副祕書長高職,後再拔擢為內政部長、隨後又被小蔣延攬為行政院副院長!如依據徐慶鐘黨政的履歷顯示:李登輝在官場的升遷歷程是與徐老師完全亦步亦趨,特別是有重要職務時,如他被蔣經國起用入閣為政務委員時,當時李登輝本人正在紐、澳考察!結果,也係由徐慶鐘以國際電話催駕,意味著這位不管部部長真是「朝中有人」。

    當李登輝在六年政委告一段落時,雖被告知將接掌省府;可是,內閣改組時卻臨時被「發佈」為台北市長!徐慶鐘直認此係蔣經國「用心良苦」的安排,紮下李登輝往前ㄧ躍為總統之契機,果然在民國七十七年一月十三日,由於蔣經國驟逝而緊急接任總統,寫下了「開發中國家政權平穩移轉」記錄!上面各重大轉折,徐慶鐘儼然都扮演著關鍵角色;然而,或許是台灣傳統「功成不居」書生本色,也或許是李登輝鮮少有提攜之恩師,以致徐慶鐘這位本土菁英遂漸為世人所淡忘;不過,「歷史終究是無法改寫」,日本人為了紀念徐慶鐘曾在恆春半島培植出瓊麻,被日本取名為「鐘麻」以示紀念!但,台灣人卻早已忘卻ㄧ手培植過李登輝的徐慶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