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台灣不能只為執政而要為建立台灣國

民進黨這次全國黨代表大會主軸是「團結台灣 前進世界」;這也是蔡總統在520就職、國內疫情趨於穩定後,首次以黨主席身份發表群眾演說。總統演講提醒,民調起起落落,若是迷失在一時高滿意度或沉溺現有的執政成果,隨時有可能再次失去人民的支持。總統會如此提醒,莫不是暮鼓晨鐘!

總統表示「清廉、勤政、愛鄉土」是民進黨不變的承諾。執政團隊一定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用行動表示完全執政的民進黨絕對不會「全面執政全面腐化」。總統特別拜託廉政委員會的委員們,基於政治的專業倫理,協助民進黨制定出更符合人民對執政黨期待的廉政規章,讓同志有所依循。

總統表示民進黨要堅持改革、說到做到,她說目前最重要的改革項目之一,就是憲政改革。包括朝野已經有共識的十八歲公民權,還有朝野都同意要推動的廢除考試院與監察院,她表示會盡快提出黨版修憲方向,讓立法院的修憲委員會討論。總統的宣誓鏗鏘有力,只是總統可能不瞭解,我國現行修憲的門檻是世界上最高的:「需要四分之一立委提議,四分之三出席,出席委員四分之三決議,公告半年後,由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即通過之。」先不論立法院要四分之三立委出席的難度,最後一關還需要九百三十萬選民出來投票表示同意,這讓修憲幾乎不可能通過!

實際上,絕對的權力伴隨著絕對的腐化,世界各國皆然。台灣情況特殊,過去由外來政權執政長達半個多世紀之久,禁錮的社會急需教改司改與轉型正義,小型海島國家卻硬套上大型陸地國家的體制,積極善意參與世界卻到處被排除…等等;如果不是今年初中國發生武漢肺炎疫情並擴散全世界造成重大傷亡與經濟損失,台灣防疫成績與人民團結捐醫療器材口罩開始受到許多國家的注意,總是以「中華民國體制與名號」(Republic of China)運作的台灣才終於跳上世界舞台,讓大家看到我們這顆美麗的珍珠。

總統表示還有重要任務是深化民主,在國際變局中守住台灣價值。但是她以這一次的疫情當中台灣用好表現證明了民主體制很成熟,在災難當前有效率的化解危機。其實不盡然!台灣的疫情控制得宜,除了我們曾有過獨立抗SARS經驗外,台灣有優秀的醫療團隊與堅強的工具機產業,最重要的是人民願意忍耐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包括被徵召的口罩醫材業者與助發放口罩的全國藥房與藥師等,種種許多不民主的限制措施造成的不便與商業損失,這哪是深化民主,這是為了國安為了保命,配合政府忍受許多不民主的措施。

完全執政的民進黨過去對抗威權,其初心是為了打倒國民黨還是建立一個獨立的台灣國?如果是前者,目標已經完成;如果是後者,我們確定還有一段路要走,民進黨還要很努力,「團結台灣」「深化民主」不應該只是執政的口號,畢竟半世紀威權中國的殖民遺毒,你我內心還未完全清除乾淨!(作者為台聯代理主席、前立法委員)